[靈修默想] 8月7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三1~10(和修版) 週五

伯三1~10(和修版)

3:1 此後,約伯開口詛咒自己的生日。
3:2 約伯說:
3:3 「願我生的那日滅沒,說『懷了男胎』的那夜也滅沒。
3:4 願那日變為黑暗,願神不從上面尋找它,願亮光不照於其上。
3:5 願黑暗和死蔭索取那日,願密雲停在其上,願白天的昏暗恐嚇它。
3:6 願那夜被幽暗奪取,不在一年的日子中喜樂,也不列入月中的數目。
3:7 看哪,願那夜沒有生育,其間也沒有歡樂的聲音。
3:8 願那些詛咒日子且能惹動力威亞探的,詛咒那夜。
3:9 願那夜黎明的星宿變為黑暗,盼亮卻不亮,也不見晨曦破曉;
3:10 因它沒有把懷我胎的門關閉,也沒有從我的眼中隱藏患難。

淺釋

第1節是全書重要的轉捩點:約伯在三友的陪伴下打破沉默,開口說話,內容是對自己出生的咒詛。第3節的平行句分別在第4~5及6~7節加以擴充,分別咒詛「那日」和「那夜」。約伯的用詞是「反創造」的,只要光不照耀,混沌便繼續存在,約伯便不會出生。猶太人認為每天都是神新的創造,而且年復一年,循環不息。故此約伯的咒詛是要那日子「不列入月中的數目」,免得他要存留在世上。第8節那「詛咒日子的」是指那些能用咒語或巫術驅動「力威亞探」(Leviathan)的人,而「力威亞探」就是那象徵一切敵對神的力量之海獸(和合本譯為「鱷魚」),牠能破壞神所創造的秩序與和諧(這海獸在伯四一1再度登場,在神手中卻與小魚無異)。第10節坦白地提出咒詛的理由:「把懷我胎的門關閉」可以有兩個理解:一、使約伯的母親不曾受孕,約伯便不會存在;二、使約伯不能順利出生,便不用承受苦難。

默想/祈禱

今天當人經歷極大的痛苦,往往會選擇了結自己的生命;約伯則以咒詛自己的出生來表達那不能承受的苦難。生命中那些深刻的經驗能助你體會約伯之痛?請在神的同在裏重溫那些經驗;它們又怎樣塑造了今天的你呢?可以的話,為那些經驗向神獻上感謝!

禱文

親愛的父神,讓我們憑信肯定祢對我們的人生所懷的美意,好讓我們在逆境、困境,甚至絕境當中,可以靠著祢堅持下去,並在過程當中,更深刻地遇上替我們受盡苦難的救主耶穌!天父,但願我們所受的苦都不是咎由自取的,而是為義而承受的;我們情願在痛苦的時候緊靠基督,也不願在安逸中忘記基督。此時此刻,求祢幫助,使我們能張開眼目並側耳傾聽身邊人的苦情,甚至讓我們成為他們的安慰和援助。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