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6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二19~24 週四

腓二19~24

2:19 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叫我知道你們的事,心裏就得著安慰。
2:20 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實在掛念你們的事。
2:21 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
2:22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2:23 所以,我一看出我的事要怎樣了結,就盼望立刻打發他去;
2:24 但我靠著主自信我也必快去。

淺釋

因為知道腓立比教會肢體間出現分爭,保羅給他們寫信,教導他們肢體相交的道理,並告訴他們計劃差派提摩太代表他去探訪他們,盼望提摩太的探訪可以帶來使他得著鼓舞的消息,就是保羅的教導發揮了作用,為他們帶來好處。「掛念」又可譯作關心,有樂意提供實際幫助和服待的意思。保羅告訴腓立比教會提摩太是最能與保羅同心地樂意幫助他們的人,其中包括指導他們學習保羅的教導,解決教會的分爭;接著指出他與提摩太的關係親如父子——提摩太對他的跟隨就像兒子對父親的學習與跟隨,一同為興旺福音作主耶穌基督的奴僕。保羅明白差派提摩太的想法是否能夠實現,不在於他的謀算,而在於主耶穌的旨意和權柄,所以他說這是「靠主耶穌指望」,正因對主耶穌的信,保羅相信如果主許可,他是可以活著出獄,親身探訪他們,親自給他們指導,這也是他所渴望的。

默想/祈禱

雖然面對可能是死刑的判決,但保羅掛念的卻不是自己的生死,而是教會的成長、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長進,以及他為主所用的果效。保羅的生命流露出他對生命之主——耶穌基督救恩與權柄的信心。讓我們嘗試代入保羅的處境,感受保羅對主的信心,接著檢視自己對主的信,並向主祈禱,求上主幫助你從心裡學懂少求地上之事,多求主耶穌基督之事的道理。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祢是生命之主,在祢那裡才有生命的盼望,才有有盼望的明天,求祢讓我們懂得以屬靈的眼光透視所身處的時代,以天國的眼界透視人生的意義,特別是當我們遇到誘惑、試探或逼迫的時候,求祢保守我們不迷失於地上之事,幫助我們多求你所喜悅的事,並讓我們從中感受到生命為祢所用,有分於祢喜悅之事的鼓舞。
祈禱是奉祢——恩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