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 25日

默想路得記:得二14~17 週四

2:14 到了吃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裏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裏。」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吃飽了,還有餘剩的。
2:15 她起來又拾取麥穗,波阿斯吩咐僕人說:「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她,不可羞辱她;
2:16 並要從捆裏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不可叱嚇她。」
2:17 這樣,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直到晚上,將所拾取的打了,約有一伊法大麥。

淺釋:

波阿斯繼續向路得顯出超過律法基本要求的善意,他為路得預備的飲食超過她的用量,可能是刻意讓她可以帶回家照顧婆婆。「烘了的穗子」是當時主要的食糧,醋則使這頓飯更美味。除了這明明的供應,波阿斯更對路得提供暗中的供應,就是透過他的僕人確保路得可以拾到充足的麥穗,更吩咐僕人無論如何(就算路得違規)也不可惡待她,且要刻意造就她拾取麥穗的機會;這已不只是律法要求的問題,而是波阿斯對路得的品德以及她皈依以色列民的信仰的回報。結果,一般拾穗者因為撿拾的分量少,只需用棍子打麥,路得也以此打麥,卻打出了「一伊法大麥」,是一般人半個月所需的分量。作者要表達的是,那仰仗別人恩待的路得,在一天之間已經收穫豐厚!

反省:

波阿斯對路得的仁慈是對拿俄米向神抱怨的態度的最佳回應,表明神並非苦待人的全能者(得一20)。在你個人的信仰經歷上,有哪些片段提醒你神的恩典是豐厚和使人驚奇的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