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 24日

靈閱:詩五十二 週三

52:1 勇士啊,你為何以作惡自誇? 神的慈愛是常存的。
52:2 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
52:3 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細拉)
52:4 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
52:5  神也要毀滅你,直到永遠;他要把你拿去,從你的帳棚中抽出,從活人之地將你拔出。(細拉)
52:6 義人要看見而懼怕,並要笑他,
52:7 說:看哪,這就是那不以 神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在邪惡上堅立自己。
52:8 至於我,就像 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 神的慈愛。
52:9 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

淺釋:

什麼能使人存活?是靠行惡、謊話、財富、勢力嗎?抑或是倚靠神的慈愛﹖詩人譴責惡人(第1-4節),指出神必要拆毀惡人的作為(第5-7節),最後,是詩人對神的確認和稱頌(第8-9節)。經文開首描述滿有能力的勇士,竟然喜愛行惡、口舌詭詐、並追求財富。若按經文背景理解,此勇士是指掃羅王的僕人多益,他告發正在逃亡的大衛的行蹤,並殺掉挪伯的祭司們(撒上廿一、廿二章)。其後,詩人提到信靠神和倚靠神慈愛的人,他們就像在神殿中茂盛的橄欖樹,過著豐盛的生命。經文中的勇士,泛指那些擁有能力、地位、財富的人,他們以追求這些來滿足自己。可是,他們總不及相信和倚靠神的人,因為倚靠神的人安穩在祂裏面,生命豐盛,直到永遠。

反省:

今天的你是否以學識、財富和能力為人生目標?抑或你願意毫無保留把一生奉獻給主,服侍神家?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