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9日, 2020

福音書:太九14~17(和修版) 週日

太九14~17(和修版)

9:14 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卻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9:15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賓客在一起的時候,賓客怎麼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
9:16 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會撕破那衣服,裂口就更大了。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會脹破,酒就漏出來,皮袋也糟蹋了。相反地,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

淺釋

禁食是耶穌時代的猶太人慣常的操練,甚至被認為是敬虔人必須有的習慣。 法利賽人每兩週禁食一天,藉此在神面前被看為好,為正。施洗約翰的門徒也深以為然,他們本已詫異耶穌門徒中竟有罪人稅吏在其中,更在禁食的日子擺席設宴,就上前質問耶穌。耶穌以三個比喻作為回應:宴席上的新郎與賓客好比天國的君王與子民,暗示自己就是彌賽亞,他與門徒飲宴就如天國的宴席,在喜慶之時門徒自然不能禁食,耶穌且用「哀慟」一詞來凸顯禁食的原來用意。「新郎被帶走的日子」是耶穌預言自己離世後與門徒分離的日子,那時才是門徒哀慟禁食的時候。耶穌再以「在舊衣服補上新布會撕破舊衣服」和「新酒脹破舊皮袋」兩個比喻來說明耶穌的福音與已僵化了的律法規條截然不同,猶太人若以既有的思維看待耶穌的福音,就要錯失福音所帶來的生命救贖,正如舊衣服洗滌時被縮小的新布撕破、舊皮袋不堪新酒發酵而脹破一般。

默想/祈禱

我們今天正在經歷巨大的改變,哪些思考方式、生活習慣、待人接物的方式是我們必須更新、調校,才能教我們隨著時代而更新改變?來到在主耶穌跟前,請告訴主作出捨棄的難處在哪裏,並求主加力給你。

禱文

祢是昨日、今日、明日的主宰,惟有祢是信實無變,祢對我們的愛更是從來未變。我們今天經歷的動盪和挑戰確實是令我們措手不及,在疫情、政治和經濟風波的夾擊之下,我們感到無力、疲倦和憂慮。主啊,但我們知道祢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祢總會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出祢的大能!求祢激勵我們,使我們燃起對生命的熱誠和盼望,靠著聖靈的引領在黑暗之處發出光芒,為祢作福音使者,在惶恐傷痛之中伸出援手,在人心離散之際發動凝聚力,在絕望陰霾之處播下平安喜樂。願祢的名被高舉,願祢的旨意成全。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