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0日, 2020

舊約經卷:創卅七8~22 週一

創卅七8~22

37:8 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37:9 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37:10 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37:11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裏。
37:12 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
37:13 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裏去。」約瑟說:「我在這裏。」
37:14 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37:15 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甚麼?」
37:16 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
37:17 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
37:18 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
37:19 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
37:20 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裏,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37:21 呂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
37:22 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裏,不可下手害他。」呂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

淺釋

按着父親雅各的吩咐,約瑟前往示劍,去看看在那裏放羊的十位兄長。除了大哥呂便,其他九位哥哥(經文中的「他們」)見到約瑟前來便商議要殺死約瑟。九位哥哥稱約瑟為「那做夢的」,因為約瑟曾把兩個特殊的夢境告訴他們,兩個夢暗示眾兄弟甚至是父母都要向約瑟下拜,令眾兄長狂怒。呂便看到弟弟約瑟的危險處境,他沒有視而不見,而是採取行動加以阻撓,即使這樣做很可能要付出代價,就是惹怒那些已被仇恨主宰了的弟弟們。然而,雖然九位哥哥最終沒有殺害約瑟,卻趁着呂便不在時把約瑟當作奴隸賣給路過的商隊。經文指出呂便本來的「意思」,是不僅要保住約瑟的性命,還要帶他回家。呂便失敗了,無法完成帶約瑟回家的目標。有拉比指出,倘若呂便一早知道這事件會記錄在聖經之中,讓後世的人仔細品評,呂便的做法肯定不一樣:他必會把約瑟拱在背上,馬上帶約瑟回去,結局就會完全不同。這拉比認為,呂便沒有完成任務,是因為他未有「全心全意」,只是「心懷二意」。

默想/祈禱

這拉比想提醒,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情,雖然不會記錄在聖經中,讓後世的人品評,但卻仍會被神仔細鑒察。求聖靈光照,幫助我們省察自己,在甚麼事情上「心懷二意」,沒有「全心全意」地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以致錯過完成信仰人生目標的機會?讓我們為此向神認罪,並立志悔改。

禱文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毫無保留、全心全意地在十字架上捨身拯救,讓我們得以脫離罪的權勢,開展一個不一樣的人生。主啊!我們作為祢的門徒,本應要效法祢的樣式,以毫無保留的愛,去愛護和牧養我們的弟兄姊妹,特別是挽回那些軟弱跌倒的肢體,以及關懷身旁有需要的鄰舍。然而,我們總是未能「全心全意」,總是口中有許多「理由」,總是害怕承擔與付出,而沒有貫徹祢的誡命。主啊!求祢寬恕我們,求祢加添和鞏固我們信仰人格的力量,引領我們專心一意的跟隨祢的步履。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