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6日, 2020

福音書:太十16~20(和修版) 週日
太十16~20(和修版)

10:16 「看哪!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機警如蛇,純真如鴿。
10:17 你們要防備那些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議會,也要在會堂裏鞭打你們。
10:18 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統治者和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
10:19 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不要擔心怎樣說話,或說甚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該說的話,
10:20 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而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裏面說的。

淺釋

耶穌賦予了十二使徒趕鬼和治病的權柄(1節)並差派他們到以色列的各個城 鎮(6、23節)向所有猶太人代表耶穌傳「天國近了」的信息(7節)和行神蹟 (8節)。可是這差事並不討好——耶穌甚至形容為「如同羊進入狼羣」(16 節)般的凶險。按猶太人的律法的要求,猶太人必須接待向他們投宿的旅客並要以衣食相贈。因此耶穌差派使徒時刻意吩咐他們不要帶錢或行李,要他們在 傳道的地方投宿(9~10節)。然而,這「天國近了」的福音對當時的猶太人 而言是顛覆律法甚至褻瀆神的言語;使徒輕則被拒於門外不獲接待(14節), 重則被他們懲處(17~18節)。因此耶穌要使徒有像蛇一般的危機意識,時刻提防遭害;但他們同時要像鴿子般純良正直,以誠待人,不可心懷詭詐。耶穌向使徒預告,他們將會被交給議會及會堂;前者是七十一名猶太人長老組成的 議事團體,而後者是猶太人教授律法的地方,兩者都是代表猶太律法權威的地方。使徒甚至會被他們交到羅馬政府和君王面前受審,耶穌吩咐他們在這時候讓「你們父的靈」引導他們說話(19~20節),「父的靈」就是後來天父按聖 子耶穌基督祈求而差來與人同住的聖靈。

默想/祈禱

昔日耶穌怎樣差遣十二使徒為祂作見證,祂今天也同樣差遣我們。請思想你過去的信仰生命中遇過最大的挑戰,神是怎樣帶領你渡過的?請在神面前立志接受祂的差遣,成為福音使者,在自己身處的群體中宣講福音,讓未信者因你的見證而 認識基督。

禱文

祢是生命的主宰,除祢以外這世上再無別的拯救。我們身處的城市以至整個國際社會都面對著疫情、政治和經濟的巨大挑戰。我們在這內憂外患之際看不見出路,因此常常感到無奈和失望。主啊,我們深深體會到單憑我們的力量實在無法與世上的黑暗勢力抗衡,唯有祢才可以帶領我們走出陰霾。祢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祢昔日差派十二使徒作祢福音的使者,就是要向全世界宣告祢為世人經已成就了救贖,凡願意跟從祢的都能得著真正的生命。求祢校正我們的眼光,使我們注視在祢身上,讓我們懷著永恆盼望衝破今天的困局。求祢也差派我們為祢在這時代作見證,讓未聽聞祢的人都得到這份永恆生命的盼望。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