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7日, 2020

舊約經卷:創四五4~8 週一

創四五4~8

45:4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45: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45: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45: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淺釋

約瑟經歷大起大跌的人生:由父親所寵愛的兒子,因被哥哥們所賣而成為奴隸;由漸得主人的信任而成為家中的主管,卻因主人妻子的誣陷而成為階下 囚;又因替囚友和法老解夢而成了埃及的宰相,帶領埃及成為七年饑荒中惟一有足夠儲糧的地方。也因為這次饑荒,賣約瑟的哥哥們要到埃及購糧而與約瑟重遇。有拉比指,第一次見面時見不到同母所生的幼弟便雅憫,約瑟不 禁擔心幼弟是否被害,於是就使詐逼他們要把便雅憫帶到埃及去。最後,看到猶大因為不能讓父親再失幼子而憂傷,寧願代替便雅憫被拘留,約瑟知道 哥哥們在這些年頭已經改變,於是放聲大哭與眾兄弟相認。叫眾兄弟「近前來」,就是要打破彼此間尊卑的隔膜。說出自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這個秘密,讓哥哥們知道他真是約瑟。替別人解夢的約瑟,卻一直解不開自己 這起伏人生的意義。此刻他才明白,神的恩手一直介入在這一切的經歷當中,為要保全雅各家的血脈,使祂向亞伯拉罕所作的應許得以延續。因著這 屬靈洞見,約瑟勸哥哥不要「自憂自恨」,說明他已原諒了哥哥們。

默想/祈禱

有拉比強調,這段經文並沒有否定哥哥們過去的所作所為是何等的邪惡,他們仍要為自己的惡行負責。但神卻介入,使用這件惡事來成就祂施恩給人的旨意。我們正面對一個怎樣的處境,是我們無法解釋的呢?讓我們省察自己,自己心中有哪些疑惑?有甚麼情緒反應?我們都可以把心底裏的說話一一向神傾訴,並最後安靜聆聽。

禱文

主耶穌基督,在世上發生的許多事情都是我們無法理解的。這些事情沒有按着我們所期望的方式發生,也沒有按着我們心中的時間表出現。我們有時會心懷不平,有時會感到困惑、迷惘、無力、悲傷。主啊!願祢親自堅振我們,引導我們在黑夜之中抬頭仰望祢。主啊!當我們專注在祢身上,我們的心靈就必得安穩。當我們懷着信、望、愛堅持我們對祢的信念,我們就終必認識到祢大能的作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