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9日, 2020

詩篇:詩一三三(和修版) 週三

詩一三三(和修版)

133:1 看哪,弟兄和睦同住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133:2 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133:3 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淺釋

這詩是上行之詩的第十四篇,即以色列民將進入聖殿敬拜時所唱的詩歌。當時分散各地的以色列民,都因為作神的子民這身分每年三次前往耶路撒冷去守節。詩人看見神的子民一同前往耶路撒冷去敬拜神,並看見他們在途中無分彼此、互助互愛、彼此照應、像一家人般共處生活的情景,詩人不禁讚嘆神的子民所流露的「善」與「美」,就是神看為「美好的」、「愉悅的」生命特質。 詩人遂以兩個意象作深入演繹。一、抹油(2節)是一種禮儀來表達蒙抹油者有尊貴的身分,而亞倫作為民族史中家傳戶曉的大祭司,他被抹油就是代表整個屬神群體蒙神悅納、得神賜福。二、甘露(3節)潤澤萬物,然而,黑門山與錫安山相距甚遠,當黑門的甘露能降在長期乾旱的錫安山,那必然是顯出了神豐富的供應、潤澤的恩典和更新的祝福──農作物豐收的日子近了!抹油與甘露,都是傳遞著使人振奮的信息:當神的子民在朝聖路上能情如兄弟地相親相愛,神所賜的尊貴與福分、看顧與更新必然臨到。

默想/祈禱

人生是一趟朝聖之旅:神的子民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乃一起前往永恆的、更美的家鄉。請安靜在神的面前,檢視當下的處境:當疫情使我們難以相聚於聖殿同心敬拜,我們如何能同心活出「弟兄和睦同住」的教會生活呢?透過禱告尋求神的面,求神幫助我們追求神看為「善」與「美」的生命。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是屬祢的子民,在世上只是客旅、寄居,前往永恆的、更美的家鄉。疫情不單使我們難以相聚於聖殿同心敬拜,疫情更使我們生活充滿挑戰,求祢幫助我們能互助互愛、彼此代求,同心活出「弟兄和睦同住」的信徒見證,流露祢所喜悅的美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