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1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三20~23(和修版) 週五

伯三20~23(和修版)

3:20 「遭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
3:21 他們等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
3:22 他們尋見墳墓,就歡喜快樂,極其高興。
3:23 這人的道路遮隱,神又四面圍困他。

淺釋

「光」和「生命」本是神賜給人的福分,但第20節卻是「遭受患難的人」和「心中愁苦的人」常有的問題,他們寧願沒有生在世上,或者年月可以減少,免得要受苦,甚至要長期受苦。「愁苦」是因挫折而來的淒酸和沮喪,世界的光明只令「遭受患難的人」和「心中愁苦的人」更在意內心的漆黑。

「尋寶」是十分艱巨的,但因為回報大,人為此登山涉水也在所不辭;約伯卻說,那些「遭受患難的人」和「心中愁苦的人」尋死,比尋寶的人更熱切; 本來人都怕死,極力逃避死亡,但竟有人認為死會帶來「歡喜快樂」,令他們「極其高興」,他們的痛苦何其大可想而知。這是約伯對神的質詢,因為只有祂是賜生命者;假如神對人有少許憐憫,祂就應該讓約伯死去!

「遮隱」是「用籬笆擋住」,於是無路可走。最大的愁苦卻是:使人走投無路、將人重重圍困的不是人,而是神!

默想/祈禱

撒但控訴神「四面圈上籬笆」圍護約伯和他的家(伯一10),約伯卻控訴神以籬笆擋住他的路、圍困他;你可感到神的為難嗎?請靜靜地與神共對,看聖靈怎樣引領你,真誠地與神對話。

禱文

慈悲的天父,求祢赦免我們的短視和不信,每當生活艱難,祢往往是我們控訴的對象;每當生活如意,祢卻往往被我們忘記。父啊,赦免我們,因為我們所做的,連我們自己也不齒,可憐我們竟常常活得像自己所不齒的人!約伯讓我們明白祢的寬宏大度,但我們也渴望成長,成為在苦難和挑戰面前沉著和信靠的人,懇求聖靈扶助。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