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8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三24~26(和修版) 週五

伯三24~26(和修版)

3:24 我吃飯前就發出嘆息,我的唉哼湧出如水。
3:25 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我所懼怕的迎向我;
3:26 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

淺釋

「嘆息」和「唉哼」都是沉重的字,以色列人在埃及做苦工、不得休息便發出「嘆息」(出二23),而「唉哼」則是人在絕望中粗重的「呼求」(詩廿二2)。「恐懼」與憂慮相關,這促使約伯在災難未發生時已致力為自己的兒女獻祭;「懼怕」則是因為強大的敵人存在,敵人可能是存在於生活世界的(耶廿二25),也可能是在靈界的(申九19)。「恐懼」和「懼怕」簡潔地總括了約伯在第一至二章的一切經歷。「安逸」、「平靜」、「安息」,呼應著上文第13節的「安睡」。作者在此一連用上三個動詞來描繪約伯的際遇,簡言之,約伯在所有層面(頭腦上、肉身上、靈性上、人際間等等)都不得安寧,如坐針氈。這第三章是人在苦痛之中最強烈的言詞,約伯咒詛神所賜的生命,其實這已臨近咒詛神的邊緣!然而,話說回來,約伯始終沒有咒詛神,這番言詞卻盛載他渡過人生最大的難關。

默想/祈禱

回頭看看,當我們落入人生的苦境(從前或如今),日子是怎樣度過的?我們口中的言語是怎樣的?此刻讓我們在神面前安靜下來,把那段經歷再次帶到神面前,不與神站於對立面,與神談論一下,看看能否發現或學習些甚麼。

禱文

慈悲的天父,無論是我,或是我的弟兄姊妹,甚至是陌生人,是已走過的歲月,還是此時此刻的苦境,約伯的故事啟發我們,人就是看不透世事千絲萬縷的因果關係,更不明白屬靈的真相。無論如何,但願我們經過歷煉,生命會更健壯、品格會更高尚、靈命會更成熟,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默默配合祢,成就祢所喜悅的事。世上不認識祢的人還是太多,對祢的頂撞也是太多,但願我們在身處的圈子成為祢的見證人,可以領他們到祢跟前,多點認識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