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7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三1~4 週四

腓三1~4

3:1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
3:2 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
3:3 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3:4 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

淺釋

因教會出現鼓吹猶太教主義的假教師,保羅不只一次警惕腓立比肢體要提防他們。「我還有話說」是指保羅在這方面的再一次吩咐,其中包含一個「要」和三個「防備」。「要靠主喜樂」,意思是要因相信主耶穌已經得勝罪惡,以積極的態度正視人生每一個挑戰與難處。「犬類」、「作惡的」和「妄自行割的」是保羅對假教師的三個稱謂。「犬類」是猶太人對不信神的外邦人的鄙夷稱呼。這稱呼顯明假教師的錯誤使自己反成了神國度的外人。「作惡的人」是指破壞福音工作的人。「妄自行割的」原文直譯是「割毀」,在利未記是指異教割劃自己身體的行徑,這稱謂正是指責假教師倡議外邦信徒行割禮,其實他們並不明白割禮的意義。保羅指出,割禮的意義就是信徒藉著神的靈敬拜,如今外邦信徒在聖靈的啟迪下敬拜神,誇耀耶穌基督的救恩,就是真割禮的具體呈現,根本不必以肉體的割禮為憑藉。

默想/祈禱

保羅一生充滿熱誠地尋索信仰,也毫不含糊地捍衛信仰,對扭曲主耶穌福音的人深惡痛絕。請默想保羅的信仰態度,並向主祈禱,願祢也能成為基督耶穌忠心的跟隨者,甚至作為祂的用人。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祢是制服死亡的生命之主,對於罪惡的權勢,祢已經為所有屬祢的人奠定不能逆轉的勝利結果。
主耶穌,願我們靠著祢天天得勝惡者的攻擊。
在我們遇到誘惑與試探的時候,求祢加我們心力,讓我們可以依靠祢制服心中殘留的惡慾、惡念,活出已蒙恩得救的生命樣式;求祢幫助我們看見自己能夠為祢所用之處,並讓我們懂得如何事奉祢,作祢的用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