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8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一25~30 週二

太十一25~30

11:25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11:26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11: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11:29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11: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淺釋

25至30節記述耶穌對猶太人拒絕悔改的看法。在耶穌的禱告中,祂既稱神為「父」,又稱祂為「天地的主」,反映創造和拱托天地的父神和耶穌有親密的父子關係。換言之,若父神就是真理的源頭,人透過學習耶穌的教導便能認識真理,叫人得以與神復和,生命完滿。只不過,耶穌指出「這些事」(生命的真相)偏偏要向「聰明通達人」隱藏。在當時的理解中,人能透過學習猶太律法傳統而得著智慧,成為「聰明通達人」,其中法利賽人和文士尤其如此。然而,由於他們選擇持守僵化的宗教規條,不願接受耶穌的教導,縱使真理已經向猶太人啟示出來,也因他們的拒絕而被「隱藏」了。相反,那些「嬰孩」,即指那些思想單純,沒受教養的人反而能領受福音。尤如耶穌的門徒,雖然他們未必受到如法利賽人和文士般高等程度的宗教教育,但因他們願意接受和遵從耶穌的教導,他們的生命被改變過來。換言之,人憑自己的聰明是沒法認識神,必須透過認識耶穌,在祂的啟示下才能真實地認識父神,和父神建立關係。於是耶穌在28節至30節作出呼籲,邀請所有正在渴望救恩的人,脫離當時僵化的傳統規條所加諸人的重擔,反而藉著遵從和活出耶穌的教導,生命轉化,得著真正的安息。

默想/祈禱

我們都知道:凡願意謙卑聆聽和遵從聖經的教導,效法耶穌的樣式,生命就能經歷轉化和提升。是甚麼使我們的靈命與這理想出現距離?求上主幫助我們正視生命真實的光景,接受救恩,學效基督,活出新生樣式。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沒法明瞭生命的真相,只會偏行己路,但生命仍活在罪惡權勢之下。唯有謙卑接受祢的教導,效法祢的樣式,我們的生命才能被更新轉化,使我們得以享受與三一神親密奇妙的團契。當疫情使我們沒法聚會時,求祢提醒我們不要與祢隔離,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堅持走近祢,享受祢所帶給我們生命真正的安息,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