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日, 2021

福音書:約一9~13(和修版) 週日

約一9~13(和修版)

1:9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所有的人。
1:10 他在世界,世界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1 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並不接納他。
1:12 凡接納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1:13 這些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願生的,而是從神生的。

淺釋

這段經文以對耶穌的降生和遭遇以及聖俗二分的世界的簡介作為福音書的序幕。「光」是指源自生命之主的生命意識,特別是與神交通的能力和體貼神心意的屬靈意識,而耶穌基督就是這道「真光」。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神一直透過先知將祂的旨意傳達給猶太人。但耶穌基督的降生就是神的話語親自成為肉身來到世上,是直接向人揭示自己,並將生命原本的樣式在世上向人展現,讓人認識神和祂的國度。祂是天地萬物的創造者,是生命的主宰,來到自己所創造的地方就如一家之主回到自己的家裏一樣。可是猶太人卻不認識耶穌基督就是他們一直等待的彌賽亞,也不接納祂,並把祂交給地上的羅馬政權,釘死在十字架上。不過,有另一班人卻接納耶穌,他們相信耶穌是神所差來的救世主,因此接受祂的教導並願意跟隨祂,耶穌就讓他們與神建立父親兒女的關係。他們的生命與神結連,生命得以轉化就如從神所出的耶穌基督一樣,不像世俗的人般被情慾主宰生命。

默想/祈禱

在這段生活艱難的日子,我們的生命樣式是怎樣的呢?當我們面對困難時,有沒有仰望主耶穌這道「真光」,按祂的教導和榜樣行事?請回顧過去一天的生活細節、其中所遇見的人和事,我們的待人處事是否與神兒女這身分相稱?請為到剛才所思想的在禱告中向主耶穌傾訴。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來到世上照亮我們生命的真光。我們今天活在艱難和多變的處境中,多年來習以爲常的生活模式如上班、上學、社交、教會生活等規律都在這一年間產生了劇變。我們都不知道該如何為將來作出計劃。今天是2021年首個主日,求祢賜我們亮光,教導我們如何計劃人生,過着以祢爲首的生活。因爲我們知道祢掌管明天,祢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的需要。因此,我們全然降服在祢跟前,聽候祢帶領。願祢的旨意成就。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