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4日, 2021

舊約經卷:耶卅一8 週一

耶卅一8

31:8 我必將他們從北方領來,從地極招聚;同著他們來的有瞎子、瘸子、孕婦、產婦;他們必成為大幫回到這裏來。

淺釋

耶利米在南國猶大覆亡前的最後四十年作先知,而耶利米書就記錄了他在這四十年內的先知講論。當中三十至卅三章被稱為〈安慰之書〉,收集了耶利米早期向北國以色列餘民發出的信息,以及後期針對被擄的南國猶大餘民的勸勉,藉此安慰和鼓勵「全以色列」:雖然神讓他們經歷如此劫難,但神並非要滅絕他們,而是要他們反省和離開過去的不義,生命得以煉淨和重整。在以上的經文中,神宣告要把被驅散的「全以色列」餘民,從「北方」和「地極」領來和招聚。在耶利米書六章22節中,形容「全以色列」的侵略者,包括亞述和巴比倫,正是從「北方」和「地極」而來。這條外敵的入侵之路,將來卻要成為「全以色列」餘民經歷神帶領、脫離捆鎖與苦難的「恩典之路」。這將會是出於神主動的救贖行動,拯救的方式將超乎「全以色列」餘民的想像。神特別強調要使行動最不方便、最沒有自顧能力的一群人,也可以加入這「新出埃及」的行列,成為重建聖城和聖殿的參與者。連他們也在行列之中,說明了沒有任何人是走不回去的。這同時也說明了神對重建後社群的要求,就是要關懷那些弱勢的、需要別人照顧的人。

默想/祈禱

請在禱告中設想,假若你是當時正處於水深火熱中的猶大國餘民,經歷外來的入侵、親友的離世、自由的失去、生命的威脅,你會對耶利米安慰的信息有甚麼反應?感到安慰?還是內心充滿疑惑,一時之間難以接受?在放棄信念、徹底融入巴比倫文化和生活方式,以及堅持屬神子民的身份認同之間,你會怎樣抉擇?

禱文

主耶穌基督,面對橫逆的處境,身陷在苦難當中,我們往往感到困惑,不明白為何會發生那些令人傷痛的事情。主啊!我們向祢呼求公義的顯彰,但當現實的發展不符合我們心中的期望,我們心中難免感到失望。主啊!我們知道我們不應該這樣,我們要向祢承認我們信心不足,求祢施恩憐憫。親愛的主啊!願祢引領我們來到祢的跟前,將心中的困惑與失望的情緒都一一交托在祢的手中。主啊!願我們作祢的門徒,堅守信念,不被這個世界所同化。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