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神一樣的對手 3月12日, 2021

在神裏面,最壞的日子根本不會來臨,因為只有與神為敵才是最壞的日子。

伯十 13 ~ 17 (和修版)

13 然而,你把這些事藏在你心裏,我知道這是你的旨意。
14 我若犯罪,你就察看我,並不赦免我的罪。
15 我若行惡,我就有禍了;我若行義,也不敢抬頭,而是飽受羞辱,看見我的痛苦。
16 你如獅子昂首追捕我,又在我身上顯出奇事。
17 你更新你的見證對付我,向我加增惱怒,調遣軍隊攻擊我。

經文淺釋

約伯控訴神有計劃地向他步步進逼,要定他為有罪。約伯回想,就算在他亨通的日子,就是他一家似乎享盡神的供應與保護之時,其實神已在心裏籌算,要抓約伯的把柄。(另一個可能的解讀是:神忍住祂的慈愛和悲憫,以致祂能惡待約伯。)第14節的「察看」在第12節是譯為「眷顧」,雖為同一字,在此卻是「監視、抓痛腳」的意思。第15節指出:約伯若有罪自然當誅,這便顯明神是義的;但如今約伯雖深知自己無罪,他的際遇卻已掠奪了他的一切自尊,令他抬不起頭來。對約伯而言,神待他有如獅子搏兔,強弱懸殊,而且當獅子雙眼盯上了獵物,那獵物便只得一條死路(參賽卅八13希西家的祈禱)。「在我身上顯出奇事」並非指恩典或拯救,卻是指神以種種手段令約伯疲憊不堪,終於再也不能逃脫。這有如神不斷找出證人頂證約伯有罪,又如將領不斷差出生力軍發動連環攻擊,令約伯透不過氣。約伯招架不來,陷入絕望。

思想問題
  1. 約伯之所以無辜受苦,乃因為神深信約伯對祂的敬畏,並非出於約伯蒙了大恩。那麼,敬畏神的基礎其實是甚麼呢?
  2. 當人人都說「最壞的日子尚未臨到」(The worst is yet to come),〈約伯記〉的信息怎樣幫助我們持守與神的關係呢?
文章分享

我們知道,約伯之所以難受,乃因為他不知情。他若知道撒但是始作俑者,而神之所以同意讓撒但攻擊他、苦待他,乃因為神對他的敬畏有信心,那麼,就算約伯依然感到那是一個大玩笑,相信他仍能堅忍,因為他知道:只要堅忍,就能活現他的敬虔,而由始至終,神與他在同一陣線;但由於約伯被蒙在鼓裏,而他又肯定自己無辜,當他的理性在傳統信仰的軌跡上運轉,便只能得出一個結論:掌管一切、賜福降禍的神,如今與我為敵!更可怕的是,那是強弱懸殊的對壘。

強弱懸殊是甚麼回事?卡通一點,強弱懸殊就是技安對大雄;但大雄有叮噹,總還可以出口氣(你的年代或者是胖虎、大雄和哆啦A夢)。真實一點,強弱懸殊就是電視劇《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的女主角哈蒙以一人之力對戰多位比她年長、訓練也更多的男棋士;哈蒙的超凡棋藝,令那些男棋士顯得尷尬和愚昧。沉重一點,強弱懸殊就是電影《葉問1》裏那日本皇軍軍官鬥中國小子,結果必然是後者負隅頑抗、受重創,然後死亡。但這類場面雖然看得人呼吸停頓,仍不如約伯的遭遇可怕,因為約伯誤認了的對手,名符其實是「神一樣的對手」,令他根本不能動手,更陷於絕望。

但這樣想來,〈約伯記〉給我們的安慰正是:其實我們永遠不會遇上「神一樣的對手」,因為神從不打算與我們敵對;於是,其實我們永遠無須絕望!只要我們的對手不是神,日子還是可以走過去的。的而且確,我們可以用「最壞的日子尚未臨到」來做好心理準備,免得我們一味渴望世情會在彈指之間好轉。但其實我們也可以說:在神裏面,最壞的日子根本不會來臨,因為只有與神為敵才是最壞的日子。好朋友未必時時刻刻對我們好,但由於從前的交往讓我們確立了好朋友的關係,我們再不需要新鮮的理由,也能堅持忠於好朋友。

禱文

慈悲的天父,當環境不斷唆擺我們,說祢不在場、祢不關顧,但願我們在主耶穌基督裏信心堅固,總不忘十字架的恩情貴重,以致我們不為世情所動,能堅決地信靠祢,追隨主,降服於聖靈微聲的呼喚和引領,在愈來愈壞的世界裏平安度日。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