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與基督同死 3月11日, 2021

舊我不與基督同死,新我便不能與基督同活。

西二 20 ~ 23

20-21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 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 的規條呢?
22 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 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
23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 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 慾上是毫無功效。

經文淺釋

保羅因為知道歌羅西教會受假教師的影響,偏離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所以寫信給他們,從正、反兩個角度教導他們福音的真理; 20 ~ 23 節是反面的教導。

「小學」原文直譯是元素、規條。相對於基督使人得生命的救恩和再臨的應許,「世上的小學」即是不能承載人生命進入永世的俗世元素與規條,在這裏是指歌羅西教會肢體未信主前異教信仰的規條。「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是假教師的經常用語。

他們錯誤地以飲食的禁忌、規條,作為信仰的重點,與耶穌的教導(太十五 17~18)背道而馳;他們又「自表謙卑」,「用私意崇拜」,認為人與神的距離太大,不配直接敬拜神,轉而敬拜天使,向天使祈禱(參18節);他們又苦待自己的身體,讓人 看來有高深莫測的「智慧」,但當中所標榜的是人的意志,對治 死心中的污穢和肉體的情慾毫無幫助。保羅提醒歌羅西教會的肢體,他們因相信主耶穌基督以自己生命成就的救恩,舊我已與基督同死,新我被神重生,他們必須拒絕假教師由不信神陣營拿來的、不能承載人生命進入永世的俗世元素與規條。

思想問題

保羅對歌羅西教會肢體舊我「與基督同死」的決心是肯定的,所指正的是他們用錯方法培育新我。保羅對歌羅西教會肢體的肯定與指正對我們有何提醒呢?

文章分享

昔年,歌羅西教會出現的假教師,把猶太人的信仰習俗、地方異教文化、時下興起的哲學思想和禁慾主義,混雜到對歌羅西肢體的教導之中,特別是錯誤的謙卑觀念和對肉體的理解。按照聖經學者的研究,歌羅西肢體在飲食上所實行的禁戒,是嚴苛的規條,可見歌羅西肢體追求信仰進深的決心與態度,問題只是聽從了假教師的教導,用了錯誤的方法。

保羅對歌羅西肢體的肯定——「與基督同死」,顯明了舊我不與基督同死,新我便不能與基督同活的道理,提醒每一個閱讀本書信的肢體正視自己舊我與新我的狀態。

二十多年前有一位弟兄,我因為發現他似是漸漸失去了信仰的熱誠,所以約了他見面,了解關懷他是否出現甚麼困難。詳談下發現他不但沒有困難,而且剛在家人資助下買了一個住宅單位,但他沒有搬進該新置單位居住,而是把它出租,為的是希望能盡快儲得足夠的錢,再另買一個單位。這也是他減少事奉,把更多的時間放到工作中的原因。說著、說著,他像是得見多年夢想快將實現,興奮起來,甚至透露自己已停了十一奉獻,說這樣便可更快有能力達成再買單位的短期目標,並自辯說待將來賺得更多的金錢,便可以對教會作更多的捐獻。我細心聽了他的心路歷程,並嘗試給他屬靈的提醒和勸告,他雖對我保持禮貌和尊重,但卻對我的說話完全沒有聽進心中,顯然已深深被困於舊我和世界的歪理之中。不久之後,他便完全消失於教會。

今天,我們少有人這樣理解謙卑和以天使為敬拜、依靠的對象,更普遍的是不同程度地放縱舊我,把世界的價值與追求混雜到信仰之中。所以,今天讀的經文是要警告我們:如果舊我死而不僵,新我便會發育不全,久而久之,必會氣若游絲,岌岌可危。小心!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可以因為相信祢的兒子——耶穌基督,舊我與主同死,並賜新我與主同活。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謙卑地渴慕祢,多以靈修祈禱親近祢,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好讓我們能以新我——得進永世的我——活於今天,顯明祢救恩的真實。

奉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