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2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一8~10(和修版) 週四

帖前一8~10(和修版)

1:8 因為主的道已經從你們那裏傳播出去,你們向神的信心不只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甚麼話。
1:9 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傳講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來服侍那又真又活的神,
1:10 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神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憤怒的耶穌。

淺釋

「主的道」此短語並不是保羅常用的表達字句,有別於他慣用的「神的道」,學者認為保羅要強調耶穌基督,並祂捨命救贖世人的福音信息。「從你們那裡」、「在各處也都傳開了」(8節)這兩句片語反映出帖撒羅尼迦教會成了「主的道」的傳播中心。帖撒羅尼迦位處交通樞紐,是個繁忙的商業城市。帖撒羅尼迦人憑信回轉歸向神的事,且活出堅實信仰見證,很快便被廣泛傳開,且被引為效法的榜樣。馬其頓及亞該亞兩個省分基本上已覆蓋全希臘。第9節的「我們」指的是保羅及其同工,從9節下至10節的內容可窺見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佈道信息,對比保羅在其他書信常常旁徵博引用舊約經文論述教義,帖撒羅尼迦信徒所接受的福音教導便顯得較簡單,只是當他們忠誠地跟隨基督,在傳福音的事上效法保羅那「無論得時不得務要傳道」的心志,他們就發揮出震憾人心的信仰力量,福音遍傳,無遠弗屆。

默想/祈禱

在一個不擁抱福音信仰的城市中,帖撒羅尼迦信徒不僅守住信仰,更積極傳揚福音,使教會不斷成長。他們起先以保羅為可學效的生命榜樣,從而跟隨及效法基督,而他們美好的見證,又成了其他地區的眾信徒的榜樣。福音使命藉著這樣的生命傳承,不間斷地傳遞出去,他們身體力行地示範了教會怎樣為福音使命而存在。今天我們是怎樣延續這場福音運動?

禱文

慈愛的天父,今天我們所住的城市,仍有很多人未聞福音的好處,
不認識祢的名,又或是拒絕祢呼喚人回轉的聲音,
求祢興起我們的生命,又為祢而謹守我們自己,
活出美善的信徒生命品格,叫別人可從我們身上,
看見祢的作為,歸信於祢。
求祢激勵已先嚐祢救恩之樂的人,同心合力,
為所信的福音,為實踐所托付給人的大使命而齊心努力,
一代接續一代把信仰傳遞至各方,
使二千多年前展開的福音運動延展下去,直等榮耀的國度在地上完滿實現。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