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3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五17~24(和修版) 週五

伯十五17~24(和修版)

15:17 「我指示你,你要聽我;我要陳述我所看見的,
15:18 就是智慧人從列祖所受,傳講而不隱瞞的事。
15:19 這地惟獨賜給他們,並沒有外人從他們中間經過。
15:20 惡人一生的日子絞痛難熬,殘暴人存留的年數也是如此。
15:21 驚嚇的聲音常在他耳中;在平安時,毀滅者必臨到他。
15:22 他不信自己能從黑暗中轉回;他被刀劍看守。
15:23 他飄流在外求食:『哪裏有食物呢?』他知道黑暗的日子在他手邊預備好了。
15:24 急難困苦叫他害怕,而且勝過他,好像君王預備上陣。

淺釋

面對「狂傲的」約伯,以利法的態度不亢不卑。由於他對信仰傳統很有把握,他勸約伯必須細心聽,因為以利法的教導上接先賢,也建基於自身的觀察與經驗。從第20節起至35節,以利法極力地描寫惡人的一生和下場——「惡人一生的日子絞痛難熬」——正與約伯的觀察相反:「強盜的帳棚興旺。」(伯十二6上)再者,惡人一生不得安寧,充滿焦慮;儘管在平安的日子,他們卻總是疑神疑鬼,擔心有人要加害於他。長壽、平安、在睡夢中安然去世都被視為福氣,但惡人對這些卻沒有把握。第22節是對陰間的描寫。惡人不相信他們死後能逃離陰間,就是那個完全與神隔絕的地方。惡人最害怕失去他所擁有的,以利法卻指出他們必淪為一無所有的流浪者,要四處遊蕩乞求食物,且有災難等候著他。對黑暗的想象使他極為驚恐,猶如一位強大的君王要差遣軍旅與他作對,並且必然勝過他。

默想/祈禱

以利法的言論絕對是我們——特別是在人生中被欺壓的一群——心底的渴望,但我們卻未必像他那麼確信在今生得見神賞善罰惡。但我們若沒有這樣的確信,公平、公義又有何現世意義呢?請到神面前與神談論此事。

禱文

慈悲的天父,世人常把自己視為世界的中心,世物和他者都淪為被利用和擺佈的對象。既然缺乏對世物和他者的尊重,便在不斷滿足自己的過程中,為世界和他人造成痛苦,甚至是無邊的痛苦。神啊,我們渴望看見祢賞善罰惡,卻不能將我們的有限置於祢的永恆之上,強迫祢服從我們的期望。即使我們在此時此刻看不見公平和公義,卻仍可以拒絕參與不公平和不公義,請幫我們用心活著,抓緊機會為受苦的人遞過一杯涼水。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