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9日, 2021

將臨期第四週:「救主臨格」 週日

牧羊人與平安(路二13~14)

前言

將臨期的四週主日有四個特別的主題。為鼓勵弟兄姊妹做好預備,記念基督的降生,並迎接祂的再來。四週主日均設有主題式小組短聚靈修資料,配以不同的聖經人物配合默想,帶出等候、悔改、喜樂、平安四個主題信息。
第四週主題是「牧羊人與平安」。


祈禱(組員一)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我們渴慕祢的臨在。昔年祢謙卑地在馬槽出生,野地的牧羊人為祢的降生首先做了見證。今天,每當我們思念祢對我們罪人的垂念,就感到何等的蒙恩與不配。祈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為我們破碎的生命帶來復元與更生。禱告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唱詩

【靜看晚空】
1) 原野之中三數牧人,夜裡默默牧養小羊群。突有金光洒照荒野,有天使頌榮耀佳音。基督今天降凡塵,萬千天軍愉快歡騰。碧空中星輝璀燦,耀眼閃爍著無限歡欣。


讀經(組員二)

在伯利恆的野外有牧羊人,夜間值班看守羊群。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人就很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看哪!因為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給你們的記號。」(路二8-12 和修版)


經文淺釋
  • 牧羊人是首先見證基督出生的人。在伯利恆的野地裡,牧羊人在漆黑中盡忠職守值班。他們不怕盜賊與野獸,保持警醒,照管的羊群。牧羊人雖然身分地位低微,但卻蒙神揀選,成為了天使親自宣講福音喜訊的對象。
  • 「主的榮光」劃破了野地的黑夜,叫牧羊人大為懼怕。然而,這榮光正代表神給世人的拯救,帶來了平安與盼望,克勝了那代表死亡、絕望與恐懼的黑暗力量。
  • 以「包著布的嬰孩臥在馬槽裏」成為了基督臨在的「記號」。救主基督的來臨,不是以君臨天下之勢,乃是以謙卑如牧羊人的樣式。救主基督憐憫世上的弱者與卑微的人,叫平安給予地上祂所喜悅的人。
思想問題
  • 昔日,牧羊人在平凡的日常值更中得見基督救恩的顯現,今天救恩又以何種方式臨到你呢?
  • 你看到社會上弱勢社群的需要嗎?請構思一下小組可以怎樣把福音信息傳給他們,使他們的生命因與基督相遇而不再一樣。

禱告回應

經文對我們發出了什麼信息?揭示了我們生命中哪些幽暗之處?有甚麼須向神發出感恩?請向神發出禱告回應,表達我們從經文默想中所引發的感恩、認罪、代求與立志。


默觀

安靜在神面前,靜心聆聽神的回應。


彼此分享

組長帶領各組員簡潔地分享剛才所領受的信息。


讀經(組員三)

牧羊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於神,讚美他。(路二20,和修版)


唱詩(全組)【靜看晚空】

2)上帝愛子出生於馬槽,頌讚歸於至高神。願帶祝福、生氣、自由,賜給世上無論遠近。基督恩光照凡塵,萬國萬代盡歡騰。高聲宣講這真理,「神是愛!」,主有無限深恩。


同誦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對世人的拯救。祢叫基督以卑微的樣式降生在馬槽,使真道冒起在罪惡的權勢之中,叫世界的強者羞愧。祈求天父使用我們的生命,延續祢顧念卑微與弱小的心懷,把福音帶給他們,叫他們生命得着更新與轉化。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