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平安的福音 12月18日, 2021

平安的福音

罪惡陰霾,終於消散,歡樂要遮蓋哀歎。屬祢子民高聲呼喊,歡樂裡擊節頌讚!
縱曾罪裡歎息,今得眷顧重現歡顏,高天處是祢恩光破夜闌,彰顯於世間!
副:祢賜下平安,祢賜下平安,祢賜下平安福音播四方。賜下平安,祢賜下平安,叫軟弱靈性變堅壯。
屬祢子民,心得釋放,生命要奔向康莊。為祢尊名不卑不亢,生命裡香氣綻放。

默想歌詞

這首詩歌的旋律跳躍,歌詞充滿雀躍喜樂。「罪惡陰霾,終於消散」描述了我們從前在罪中的光景,就好像被陰霾籠罩著,看不到出路,只能在「罪裡歎息」。終於,陰霾消散了!是耶穌基督的降生驅走了黑暗和黑暗帶來的不安!

詩歌的副歌重覆主耶穌賜下「平安」。不過,在耶穌出生的世代,四周的環境充斥著惶恐不安。當希律王知道一位新生王出生,他第一時間是害怕自己的地位受到影響而感到不安。另一邊廂,耶穌基督選擇以嬰孩的樣式降生,以最謙卑的姿態走進了這不安的世代中,粉碎罪惡的權勢。他們兩者的對比很鮮明,但他們最大的反差是:權傾一時的希律王竟然怕這個兩歲不足、手無寸鐵的嬰孩。他連耶穌都未見過,只是聽到好像有耶穌出生的消息就恐懼。他擁有的很多,卻害怕失去。到底,誰才是真正的王?當真誠檢視我們的生命,我們又認誰作我們的王?是有財有勢的希律王,還是看似在世界一無所有卻賜下平安的耶穌?

耶穌基督賜下真正的平安。真正的平安是在於生命有神的同在,縱然環境未必會改變,甚至可能每況越下,但我們已經不再是單靠自己的力量面對:不需要透過在世界不斷獲取,去填補心中的空洞;不需要在獲取之後擔驚受怕會失去,額外做更多去鞏固自己、證明自己。不論環境如何,耶穌基督愛我們,肯定我們的生命在祂裏面本身是寶貴和有價值的。我們便「心得釋放」,在不安的環境中仍然活出從神而來的平安與盼望,「生命裡香氣綻放」。

經文和應

78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
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
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路加福音 1:78-79)

結束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謙卑降生,
粉碎罪惡的權勢,
賜下這個世界不能奪去、真正的平安。

祈求祢光照我們的生命,
作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不論環境如何,
引領我們走在祢光明的道路上,
活出滿有平安和盼望的生命。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