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陀聶-民族英雄] 3月14日, 2022

俄陀聶-民族英雄

聲演

A: 俄陀聶有咩咁勁?

B: 聽聞佢係《士師記》中很好的一位士師!是理想的民族英雄!

A: 咩叫士師呀?佢有咩咁好?

B: 想知道?不如一起聽聽今日的靈修經文及分享,了解一下俄陀聶的故事吧!

經文:士3:9-11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救他們,就是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出去爭戰。耶和華將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便勝了古珊‧利薩田。於是國中太平四十年。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死了。

分享

「士師」或可譯作「審判官」,為民眾斷定是非對錯,是神興起在以色列人當中的領袖。當以色列人向神呼求時,神就「興起士師拯救他們」(士2:16),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因此,士師都被視為民族英雄及「拯救者」(士3:9)。

俄陀聶是士師記中記載的第一位士師,他的名字的意思是「神的獅子」,他生於一個以色列人遠離神的時代,也是一個對以色列人來說十分痛苦的時代。因為以色列人道德敗壞,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又敬拜別神,神就審判他們,將以色列人交在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的手中。「利薩田」這名字的意思是「加倍邪惡」,可能是人民給他起的外號,描述這個王非一般的殘暴。讀者可以想像,以色列人在這邪惡的暴君手下,生活一定苦不堪言。

但就在那個混亂的時代、神的子民軟弱無助的時代,當神的子民向神呼求,神就興起那個時代的領袖,帶領以色列人歸向神、脫離當時的苦境、扭轉他們的命運。

俄陀聶是一位敬虔的士師,聖經中並沒有記載任何他的不當的言行,相對於其他士師,他似乎是沒有瘕疵的。在當時很多以色列人都與外邦人通婚,導致他們敬拜外邦的神明,但俄陀聶卻娶了敬虔而有智慧的押撒為妻。而最重要的是,「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使他得著從神而來的能力,讓他能打敗邪惡的古珊‧利薩田,拯救以色列民於水深火熱之中。

至於俄陀聶是如何打敗古珊‧利薩田、他用了什麼戰略、用了多少士兵等等,士師記的作者隻字不提,因為這些都不是重點,俄陀聶得勝的關鍵在於耶和華的靈與他同在,而神之所以使用俄陀聶拯救以色列人,是因為以色列人悔改、向神發出呼求,神就垂聽和憐恤他們。

思想/祈禱

我們現在面對什麼困難的處境?讓我們向神發出呼求,深信神必定施恩拯救。

對新約的基督徒來說,聖靈已經內住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又可以怎樣配合聖靈的引導,成為神所使用的人,甚至成為屬靈領袖,帶領人歸向神,讓更多人得著神的拯救?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透過俄陀聶的故事,讓我們知道祢會垂聽祢的子民的禱告。只要祢的子民向祢發出呼求,祢就會興起祢所使用的人拯救他們。願我們在各種的困境中,也懂得向祢呼求,讓祢介入我們的生命。又求祢讓我們能敏感於聖靈的引導,配合祢的心意,蒙祢所使用,將更多人帶到祢的面前,將祢的福音和信息帶給他們,叫他們得著祢的拯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