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6日, 2022

路八11~15(和修版)

8:11 「這比喻是這樣的:種子就是神的道。
8:12 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以免他們信了得救。
8:13 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等到碰上試煉就退後了。
8:14 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憂慮、錢財、宴樂擠住了,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
8:15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並用純真善良的心持守它,耐心等候結果實。」

淺釋

本段是耶穌對撒種的比喻之解說。種子是神的道,落在好土的種子能結出果子來。神的道按人的心田狀況,可得出四種結果。第一,人的心被那惡者掌控了,使人對滋養屬靈生命的道毫無反應。神的道未有機會扎根成長,便被那惡者奪去,沒有結出果子來。第二種情況,就是種子落在「磐石」上。因為沒有泥土提供養份,即是人聽了神的道「左耳入右耳出」,只有三分鐘熱度,道未能在心中扎根成長,當人遇到生命的挑戰,便容易離棄真道。第三種情況,就是落在「荊棘裏」的種子。「荊棘」擠住了果子成長的空間,喻意人被情慾綑綁,「一手天、一手地」,一方面跟隨神,一方面卻被世界的價值左右,生命未能彰顯神的榮耀來。最後,種子落在好土裏,表示人領受神的道後,珍而重之常存在心中。「純真善良的心」就是有神在心中守護的心,不容那惡者任意攪擾及破壞。故此,人能有足夠的恆心毅力等候種子開花結果,結出美好的生命品格來。

默想/祈禱

弟兄姊妹,我們都要渴慕聖言,叫神的道在我們心中扎根成長,才能成為我們生命之糧,滋養我們的靈性生命。請檢視一下我們的心田,神的道落在那一個種土壤中呢?有甚麼原因叫這種子未能茁壯成長呢?你會如何改善你心田的土壤呢?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聖言,引導我們走正路、結好果子。祢的話極其寶貴,叫我們生命得滋養、靈命得健壯。祈求祢保守我們的心,使它成為好土,用心裝載祢的道,好叫我們的生命因此而更新與轉化,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榮耀祢的聖名!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