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點樣使?] 2023年3月9日

有錢點樣使?
經文(新標和合本) 路19:12-27

12 「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
13 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
14 他本國的人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
15 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領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
16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
17 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
18 第二個來,說:『主啊, 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
19 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
20 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裏,我把它包在手巾裏存著。
21 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 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2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3 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
24 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
25 他們說:『主啊,他已經有十錠了。』
26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27 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吧!』」

聲演

耶穌在甚麼情況下講這比喻?
一錠銀子即係幾多錢?
總共有十個僕人,為何只有三個來報告?其他人呢?
既然王吩咐僕人去做生意,如果僕人虧損了,王會怎樣處理?
為何王不在離開本國之前殺掉所有恨他的人,早點免除後患?

分享

在眾人面前,耶穌不理會他人目光下,說自己要住在稅吏長撒該的家,並賜福撒該一家。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就另設了這個比喻。

背景是「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這個貴族往「遠方」意味著,他離開本國的時間比較長,而他要「得國」是指他要繼承一個國家的王位。這個背景的描述是耶穌回應眾人對於他要作王的期望。耶穌暗示,他本來就是世界的王,無須要在這地上搞革命來推翻羅馬政權,但他卻要藉著十字架的捨命赦免凡信祂的人的罪孽,又前往陰間奪回那惡者所掌權的國度,重奪人的生死大權,以復活顯明世界祂自己就是生命之主。當祂再回來的時候,就會審判列國萬民。

比喻主要的內容是關於僕人怎樣處理貴族離開前所交託的任務。貴族交託了十個僕人,每人一錠銀子,吩咐他們可以拿去做生意,直等他回來才算算帳看看。一錠銀子即係幾多錢?100天的普通工人的人工,以做生意的角度,數額確實不算多。

當日的貴族已經作王了,凱旋歸來,就逐一問問各人情況如何。你會問:總共有十個僕人,為何只有三個來報告?其他人呢?比喻其中一個特色是只選擇有代表性的作表達,所以這三個僕人應該是代表三類回應。

賺多的僕人就多得獎賞,這是理所當然吧,但你會問:既然王吩咐僕人去做生意,如果僕人虧損了,主人會怎樣處理?如果細心再讀一次王的吩咐及處理方式,你就明白王不是追求業績,而是期望僕人聽命而行,這也是僕人應有的態度。正因為這點,王才那麼嚴厲責備第三位僕人,指出他的惡念及不負責任的行為。耶穌藉著比喻警告門徒,耶穌離開世界之前,交託了使命給他們:生命要像耶穌一樣愛神愛人,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那麼,當主耶穌再回來的時候,祂會以此向歷世歷代跟隨祂的人問責。

比喻以除掉恨王的人及渾渾噩噩的惡僕作結,表達主耶穌再來的審判場面,這是我們作為基督徒要緊慎的,人生有限,我們要把握時機,讓自己的生命委身於愛神愛人的工作上,領人親近神、事奉神。看,那些努力的僕人經歷到生活的豐盛。若果我們不思進取,不追求生命成長,不參與福音運動,我們的命運恐怕不堪設想。

你可能會奇怪:為何王不在離開本國之前殺掉所有恨他的人,早點免除後患?這是一種王對國民的憐憫及恩待,給予恨他的人有空間悔改歸順。恨王的人不但指當時厭棄耶穌的宗教領袖及猶太人,更包括後來世代討厭基督教,逼迫基督徒的人。所以,主耶穌再回來以前,這些人只要悔改歸順,他們的本性與命運就會改變。

理解了這比喻的意思後,你怕嗎?

思想/祈禱

你知道耶穌給了你使命嗎?生活中如何好好實踐耶穌所交託的使命,使我們的生命邁向豐盛,又得到主的稱讚呢?請禱告,跟主耶穌分享你的想法,並祈求祂賜智慧與能力給你去好好把握機會實踐使命。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藉著耶穌基督指引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經歷豐盛及恩慈。懇求祢幫助我們委身於愛祢及愛人的工作,從中經歷祢的豐盛。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