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6日

福音書(一):太八14~17 週日

8:14 耶穌到了彼得家裏,見彼得的岳母害熱病躺著。
8:15 耶穌把她的手一摸,熱就退了;她就起來服事耶穌。
8:16 到了晚上,有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他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
8:17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

淺釋:

根據四23~25,主耶穌開始傳講天國福音時,祂施神蹟醫治了很多患病和被鬼附的人,但馬太福音在大篇幅記載主耶穌的教導後,到了八1~15才開始記述主耶穌醫治事件的內容,及再次在八16概要指出主耶穌醫治了很多人,與四23~25前後呼應,並在八17引用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對彌賽亞的預言,總結指出主耶穌就是人類等待多時的救主。在八1~15,馬太選取連續記述主耶穌眾多神蹟醫治的其中三個,他的選取和編排明顯是要藉著記述有關的醫治帶出不同的信息。在第三個醫治記述中(另外兩個記述,請參閱上週的靈修默想內容),是主耶穌主動來到彼得外母家中作出醫治,她得醫治後便起來服侍主耶穌。西門外母得醫治後以實際的行動回應主耶穌的恩典,是每一個得蒙主耶穌恩典的人的典範。

反省:

主耶穌親自為我們成就了永恆的救贖之恩,並主動尋找我們,把恩典賜給我們,我們既得蒙祂的恩典,應該如何以實際的行動回應祂的恩典?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
每週經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