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7日

舊約:賽九1~4 週一

9:1 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 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
9: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9:3 你使這國民繁多,加增他們的喜樂;他們在你面前歡喜,好像收割的歡喜,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
9:4 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並欺壓他們人的棍,你都已經折斷,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

淺釋:

經文是一篇拯救神諭,是以賽亞先知論猶大預言的最後部分。承接之前八章22節談及的黑暗,本章節以光明與黑暗的對比帶出耶和華之拯救。經文談及的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是以色列國以北的地區,在亞述國的攻擊下首當其衝。這兩地區包括新約時代加利利海的西面及西南面。「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在末後應驗在耶穌基督的事奉上,福音在加利利海一帶展開,傳到外邦之地。經文談及「死蔭之地」,字面上是指死的陰影,表示如死亡籠罩般的艱難。然而,大光的出現讓情況逆轉,神的子民何等喜樂!「軛」及「杖」分別指長久的苦難及加上的苦難。然而,當耶和華的拯救來到,所有的苦難都會終結。整篇經文以過去式論述這將要發生之事,可見先知信心的堅定。

反省:

光明與黑暗是聖經中常見的比喻,表達上主臨在的情況。我們作為光明之子,當以十足的信心走在光明當中,讓上主的光照亮我們幽暗的生命,讓真理的靈引領我們走義路。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
每週經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