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9日

福音書(一):太十一25~30 週日

11:25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11:26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11: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11:29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11: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淺釋:

本段經文是上一段經文(十一20~24)的延續,當時主耶穌雖然多次行出顯明祂彌賽亞身分的神蹟,但加利利有不少鄉鎮的人卻仍拒絕聽從祂的道理,所以引發主耶接下來的說話(十一21~30);21~30節是對看見祂神蹟仍拒絕祂道理的人的責備;25~26節是對天父的祈禱;27節是向跟隨祂的人講解祂與天父的關係;28~30節是對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的邀請和對應邀者的應許。

「聰明人」指傲慢於自己的知識和智慧,拒絕接受自己想像以外的事的人。「嬰孩」指願意謙卑倚靠和跟隨神的人。人的智慧本不能與神相比,只有謙卑的人才能得到神讓他們明白祂施拯救的道理。

參考廿三4主耶穌對當時宗教領袖的譴責,「重擔」是指當時那些死板卻不能使人得著盼望的宗教規條,惟有倚靠主耶穌才能將之擺脫。「軛」是套在牛肩上拉犁的耕田用具。軛往往是一雙的,套在兩隻牛上一起犁田,可以減輕牛的壓力;經文的意思是人對主耶穌的倚靠。「柔和」的另一翻譯是溫柔,意思是如馴服了的野馬,懂得把力量發揮於主人命令的用處。「謙卑」原指毫無地位的下等人,耶穌自比為下等人,正表示祂要傾盡一生,為人捨身。「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是指人生的擔子,在主耶穌的同行下變得有力量和輕省。

在此,主耶穌應許賜那些效法祂對天父的順服來實踐對祂的信的人,必得到永恆的恩典,並且因為這恩典,心裡便可得安慰。

反省:

神只向謙卑的人顯明祂的道理。我們懂得以謙卑的心閱讀研究神在聖經給我們的教導,追求明白神的道理嗎?主耶穌告訴我們,我們在生命中所面對的擔子,懂得向祂支取力量,學習主耶穌對天父的順服,用喜樂的心擔起神給我們的責任嗎?讓我們為此祈禱。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