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0日

舊約:創二15~17及三1~7 週一

2:15 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2:16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2: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3:1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3: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3: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3:5 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3: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淺釋:

經文記載了始祖犯罪的一幕。耶和華的心意是要人與祂同工,在伊甸園耕種及看守這園子。祂吩咐人在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都可「隨意吃」,表明神給予人自由。但只有一株「不可吃」,這是神的命令,表示神在人身上所有的生命主權。人不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表明人願意順服神,行在祂的話語當中。但人受了蛇的誘騙,吃了這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即背叛神。這樣,他們便要面對死的結果,即與神隔絕。從經文中我們看到蛇(魔鬼的化身)誘人的技倆,就是叫人懷疑神的話: 「神豈是真說」、「不一定死」。蛇把神絕對的話變得模糊化,夏娃未能堅決拒絕與蛇對話,便墮入了魔鬼的網羅。當我們未能好好認識神的話語,便是給魔鬼留地步,把我們陷入罪中,往往不能自拔!故我們要好好學習神的話語,便能洞察並對抗從那惡者而來的誘惑試探。

反省:

我們有把神的話語及教導按照己意演繹,把絕對的命令變得模糊了嗎?讓我們好好地學習神的話語,讓它成為一把寶劍,幫助我們在世洞察及對抗誘惑試探。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