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2日

詩篇:詩九十九 週三

99:1 耶和華作王,萬民當戰抖!他坐在基路伯的寶座上,地當動搖。
99:2 耶和華在錫安為大,他超越萬民之上。
99:3 願他們頌揚他大而可畏的名,他本為聖!
99:4 喜愛公平、大能的王啊,你堅立公正,在雅各中施行公平和公義。
99:5 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腳凳前下拜。他本為聖!
99:6 在他的祭司中有摩西和亞倫,在求告他名的人中有撒母耳。他們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他們。
99:7 他在雲柱中向他們說話,他們遵守他的法度和他所賜給他們的律例。
99:8 耶和華-我們的神啊,你應允了他們;你是赦免他們的神,卻按他們所做的報應他們。
99:9 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的聖山下拜,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本為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人呼籲人尊崇神(5及9節),因祂為王、祂管治了全地。在經文中,詩人帶領人讚美神的本性和作為。首先,神超越一切、滿有威榮(1~2節);祂坐在二基路伯上,地大震動,人一看見就驚懼、俯伏下拜。此外,神是聖潔(3及5節),配受人的尊崇和敬拜。最後,神是公平和公義(4節),祂不偏袒人,卻要追討人的罪。跟著,詩人提到神的作為。首先,神垂聽禱告 (6節);在艱巨的日子裏,摩西和亞倫把所遇到的事交託神,神沒有不答應的。當撒母耳作士師的日子裏,他藉著禱告讓以色列人認識神的大能,並領以色列全家從拜偶像的敗壞中歸向神。另外,神賜下並執行祂的律例(7~8節),當人遵從,個人、家庭及社會便能和諧地生活;而神的管治臨在其中,祂的王權在世上得以彰顯。

反省:

在敬拜中,讓我們常常讚美神的屬性和作為,並認定神在我們心中掌王權、居首位。此外,我們有否忘記神公義的作為,以及沒有敬畏神,以至作了不應該作的事?讓我們思想。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