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3日

書卷研讀:士九42~49  週四

9:42 次日,百姓出到田間,有人告訴亞比米勒,
9:43 他就帶領百姓,把他們分成三隊,埋伏在田間窺探。看哪,示劍居民從城裏出來,他就起來擊殺他們。
9:44 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一隊向前衝,站在城門口;另外兩隊直衝向田間,擊殺了眾人。
9:45 亞比米勒攻城一整天,將城奪取,殺了其中的百姓,把城拆毀,撒上了鹽。
9:46 示劍城樓裏所有的居民聽見了,就進入伊勒‧比利土廟的地窖裏。
9:47 有人告訴亞比米勒,示劍城樓裏所有的居民都聚在一起。
9:48 亞比米勒和所有跟隨他的百姓都上撒們山去。亞比米勒手拿斧子,砍下一根樹枝,舉起來,扛在肩上,對跟隨他的百姓說:「你們看我做甚麼,就趕快照樣做。」
9:49 眾百姓也都各砍一根樹枝,跟亞比米勒走,把樹枝堆在地窖上,放火燒地窖。這樣,示劍城樓裏所有的人都死了,男女約有一千。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迦勒發動的政變失敗後,亞比米勒意猶未盡,要將示劍連根拔起。他趁示劍人企圖恢復生活秩序,從城門出來(大概是往田間工作)的時候設下埋伏,先在田間除掉部分示劍人;然後他整日攻城,將城攻下了,殺掉一切守城的人。第45節那「撒上了鹽」的行動,既使田地不能生產,便象徵對示劍不可逆轉的毀壞和咒詛。「示劍樓」是該城最核心的位置(可能類似古希臘的衞城,有神廟和城牆),設有守衞,也藏著最後一批示劍人。亞比米勒發動攻勢,正如基甸之子約坦所言:「願火從亞比米勒發出」(第20節),乃是火攻。那些以神廟為庇護的人,最終被燒死在神廟內。諷刺的是,那神廟正是他們圖謀對付亞比米勒的地方(第27節)。那位對兄弟不仁的暴君,將政敵徹底消滅了,但約坦的咒詛,卻即將臨到他身上。

反省:

面對作惡作亨通的人,你曾否期望他們會被另一批惡人所懲戒呢?這類期望合理嗎?你有足夠的耐性,等候神親自施行審判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