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日 袍澤之誼 【正月十一】

福音書:可七24~30 週日

7:24 耶穌從那裏起身,往泰爾、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
7:25 當下,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他腳前。
7:26 這婦人是希臘人,屬敘利腓尼基族。她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她的女兒。
7:27 耶穌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7:28 婦人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
7:29 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
7:30 她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個發生在推羅、西頓的故事不單在《馬可福音》中記載(另參太十五21~28)。《馬可福音》在故事的背景表示了主耶穌的名聲連外邦人也知悉,故主耶穌「本來不想讓人知道,卻隱藏不住」(可七24)。故事中的婦人對主耶穌的信心是大的,即使受到主耶穌刻意的挑戰,但婦人卻堅信主耶穌能對其女兒作拯救。
《馬可福音》刻意將這故事和其後醫治一又聾又啞的人一事放在同一章,明顯地是欲將這兩故事與本章開頭出現的法利賽人和文士形成對比:就連被普遍猶太人所輕看的外邦人、甚至聾子和啞巴,竟也認識主耶穌,並因而得到醫治;反觀那些正統的猶太人(即法利賽人和文士)卻竟然看不見、聽不見、更不相信主耶穌實為彌賽亞,實在諷刺。故此,在閱讀這故事時,更應將焦點集中在婦人對主耶穌的期待和信心中。這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能經驗主耶穌對
其生命的拯救是由於信心,而非國籍、種族,或其他的原因。

反省:

一個人之所以能經歷主耶穌對其生命的拯救,是由於信心。故即使你是每週返教會聚會、自少便認識主耶穌……,你依然要詢問自己:我是否確信主耶穌是我生命的救主?請透過禱告,祈求天父堅固你對祂的信靠。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


新年感恩期禱文

袍澤之誼 【正月十一】

禱文

上主啊,祢以祢的手創造大地,祢的工作何其大!祢的心思極其深!祢也差派人管理祢所創造的大地。人受託管理、運用、分配神所創造的一切資源,以致能建立人類及各類活物宜居的環境、文化及生態。上主,我們感謝祢賜我們工作與學習,使我們可以藉工作與學習,參與大地的管理。我們也感謝祢賜我們同事與同學、上司與老師、下屬與後輩,叫我們能在工作與學習的群體中一同完成管理大地的使命。上主啊!叫我們不要視工作與學習的同伴為敵對者或競爭者,而是一同完成使命的伙伴。

(省察)

上主啊,祢賜我們工作與學習上的同伴,叫我們互相支持、一同奮鬥。求祢使我克勝內心的爭競、嫉妒、比較,真誠與同伴合作,以至能好好運用與管理祢創造的大地。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