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2日 父母子女 【正月十二】

舊約卷:創十七1~7及15~16 週一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17:2 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17:3 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
17:4 「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
17:5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17:6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17:7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
17:15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
17:16 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記述神與亞伯蘭所立的約,並應許必有國度從他而立,君王從他而出。神自我介紹為「全能的神」,以釋亞伯蘭的懷疑和困惑;因著神的全能,祂有能力使祂的應許兌現。神吩咐亞伯蘭要在祂面前作完全人,就是要對神忠誠,並要全然相信和依靠神。另外,神與亞伯蘭立約,使他的後裔增多;不但如此,神更指出必會有一個兒子從撒萊而生的。神為亞伯蘭和撒萊改名字,意味著他們將要展開人生新的一頁,由無兒無女的夫婦,變成為多國之父和多國之母,並且有無數的後代。神與亞伯蘭所立的是永遠的約,換言之,神的應許也延伸到他的後代。神不只是亞伯蘭的神,也是亞伯蘭後代的神。因此,亞伯蘭和他的後代是屬乎神,他們要單單的去敬拜神,不可事奉別的神明。

反省:

全能的神不但能使不可能的成為可能,祂更明白和體恤人的軟弱和需要。祂常常向亞伯蘭說話,為要堅定他的信心;而亞伯蘭所需要的,便是對神忠誠,全然的相信和依靠神。弟兄姊妹,也讓我們對神忠誠,並全然的相信和依靠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

新年感恩期禱文

父母子女 【正月十二】

禱文

上主,感謝祢賜我們父母!雖然因父母的有限,他們暫隨己意管教我們,不一定使我們得到益處;但在父母的管教之中,我們看到天父祢愛的痕跡。而天父對我們的管教,卻必使我們得益,使我們在祢的聖潔上有分。求上主幫助我能以信與順服回應天父以及地上的父母的管教。我們也感謝祢,因祢叫人類因為繁衍得以延續。上主,祢的創造何等奧秘!當我們看著新生命的出生與成長,他們的生命力實令我們讚嘆!上主,幫助我們能按聖經的教導幫助子女或後輩成長,不是以個人有限的經驗限制後輩的發展,反要鼓勵他們,使他們的志氣得到實踐!

(省察)

上主,中國人會說「無仇不成父子」,但我們深信在父母子女中間,總有著祢的愛與計劃。願意我們能把握每一個作為父母、子女的機會,向我們的父母、子女表達愛,以見證天父的愛。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