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日

舊約經卷:賽六1~8 週一

6:1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6:2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6:3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6:4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6:6 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
6:7 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6:8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此段經文記載先知以賽亞接受神呼召的經過。此事發生在烏西雅王崩的那年,先知看見永活的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這兩件事擺在一起,指出世上的君王雖然死了,但那萬世之主是永遠活著的。「聖哉,聖哉,聖哉」──天使稱頌神的聲音,使聖殿門檻的根基震動,這凸顯了神的威榮。以賽亞看見了神的威榮,領悟到自己是該死的罪人。神潔淨他,並交付使命給他。「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神沒有用命令的方式吩咐他去傳道,只表示祂的歎息,祂看見那些硬著心、沉迷在罪中的百姓,並期盼有人去警戒、挽救他們離開罪惡。當神發出祂的歎息,以賽亞便回應,並領受神的差遣,向那些硬心、不聽他警告的人傳講神的信息。神所要求以賽亞的,是他忠心不渝地按神的託付完成使命。

反省:

「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這歎息的呼聲是否多次被我們抑制,不讓它發聲?抑或是被我們輕視了?我們有沒有以賽亞的心志,勇敢接受神在我們生命不同際遇中的託付?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