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0日

將臨圈默想――「卑微者蒙恩」:路二8~21 週日

2:8 在伯利恆的野外有牧羊人,夜間值班看守羊群。
2:9 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人就很懼怕。
2: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看哪!因為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2: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2: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給你們的記號。」
2: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
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2:15 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告訴我們的。」
2:16 他們急忙去了,找到馬利亞和約瑟,還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
2:17 他們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2:18 聽見的人都詫異牧羊人對他們所說的話。
2:19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考。
2:20 牧羊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於神,讚美他。
2:21 滿了八天,他們就給孩子行割禮,又給他起名叫耶穌;這是他還沒有在母腹裏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的前段交代了因著「凱撒奧古斯都……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路二1),約瑟便帶著當時已腹大便便的馬利亞返回家鄉伯利恆。「報名上冊」其實就是羅馬帝國為方便徵稅而定期舉行的戶籍登記或人口普查,而所有人均要按原籍貫進行登記。然而,這樣的一件歷史事件卻令本鄉在拿撒勒小鎮的耶穌在被稱為「大衞的城」的伯利恆出生(路二4及11)。接著作者刻意加插了數段與聖嬰誕生相關的事件:一、天使向牧羊人報喜訊;二、西面得見聖嬰而發出頌歌;三、女先知亞拿得見聖嬰。這些事件均發揮著同一個意義,就是向不同的人(分別是:牧羊人、祭司和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贖的人,即當時普遍的猶太人)確認聖嬰已經誕生。其中,值得留意的是,「牧羊人」是當時社會中地位很低微的一個群體(尤其當「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時,這班牧羊人卻依然在曠野趕羊,可見他們是一班在主流社會以外的一班人)。然而,在上述三組人中,地位最低微的牧羊人竟然卻是由天使來報訊(其他人則只是由西面和亞拿來報訊)。這展示了一個最要的訊息:就是基督耶穌降生真的是 – 「關乎萬民」的喜訊,而神不單未有將世上最低微的人遺漏,更是刻意地關顧和親近。

反省:

神親自走近世人,即使被世人遺棄的人,神也未有忘記,而這就是基督降生所要展示的「福音」訊息。請思想,我們有否被世界那樣只求「效益」,只談功利的價值觀所影響,而忘記了基督信仰所宣講的福音訊息是這樣的一個福音?本週六便是佈道會舉行之日,請把握這機會邀請親朋來認識這福音吧!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看顧我們世人。祈求祢加力給我們,好叫我們信徒都能在世上展現祢愛世人的心懷。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求,阿們。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