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1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七1~3 週一

7:1 此後,我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使風不吹在地上、海上和各種樹上。
7:2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他向那得到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
7:3 說:「你們不可傷害地、海和樹林,等我們在我們神眾僕人的額上蓋了印。」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此段以另一個景象描述第六印有關審判萬民的預言:「四位天使站上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地的四角」猶如「地的四境」(參賽十一12;結七2),「四方的風」指對大地審判;撒迦利亞書六章5節指出天的四風即是天使的四輛戰車。這意象又叫人把第七章的四風聯想到第六章的四匹戰馬:預示來自天上的審判一觸即發,無法避免。但就在這時候,從「日出之地」(即東方,是從神而來的意思,參結四三2)有一位天使拿著「永生神的印」大叫暫停,直到神的僕人的額頭都蓋了印才開始施行審判。以西結書九章3~6節記載神吩咐「為可憎的事歎息哀哭的人」的額上蓋上了印(學者指出印上的是希伯來字母「X」),使他們免於神忿怒的擊殺,可作為本章的參照。「X」使人聯想到十字架,而「印」是「擁有權」和「合格」的意思,而受印的又是「神的僕人」,可知他們是見證神和基督的人——在啟示錄,約翰自稱神的僕人(一1),又指遵從神教導的人(二20),敬畏神的人(十九5),事奉神的人(廿二3),以及宣告神話語的人(十7;十一18)。

反省:

基督徒須有甚麼生命印記,以證明我們是屬神的人,乃至神的僕人?這屬神的印證怎樣才可以取得?你願意付貴重的、乃至生命的代價以取得從神而來的認可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