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5日

新約經卷:啟十二10~12 週二

12:10 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
12:11 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12:12 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吧!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裏去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闋讚歌具體而微細地闡述了救恩歷史如何展開。經文強調基督「現在」的權柄(10節),是指基督在十架上的釘身受死及復活,已經成就了神對人類的救贖計劃,重得天上的權柄,這正是撒但失勢,被摔在地上的原因。撒但原是那控告者,全力離間人與神的關係,但經文特別強調撒但所控告的對象是「弟兄(包括姊妹)」,即是為基督作見證的人(11節)。許多見證人在地上為了見證基督和祂的話語不惜一死,但約翰指出他們才是得勝者,因為羔羊的血──即基督在十架上所流的血──已成就了救恩。這場天上的戰爭做成如下的結果:一、諸天要快樂,因撒但已被逐出天界;二、但地與海卻要悲哀,因為撒但仍要在牠的場作惡;三、牠自知時日無多(只有1260日,參十一6),要盡情壞。這解釋了為何基督雖已得勝,但信徒在世上仍有苦難的原因,也鼓勵了弟兄姊妹不必害怕為見證基督而吃苦,因為基督已取得終極勝利。

反省:

約翰為我們揭示了天上和地上的兩條戰線,基督徒在地上見證基督仍要受逼迫,但在天上基督已取得決定性的勝利。我們只要明白箇中底蘊,就會心生信心和盼望,拒絕為世上一時的得失而憂愁。讓我們都一同來為見證基督而過不再一樣的人生!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