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4日

福音書:路十二49~59  週日

12:49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
12:50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地迫切呢?
12:51 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
12:52 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紛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
12:53 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
12:54 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
12:55 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
12:56 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
12:57 「你們又為何不自己審量甚麼是合理的呢?
12:58 你同告你的對頭去見官,還在路上,務要盡力地和他了結;恐怕他拉你到官面前,官交付差役,差役把你下在監裏。
12:59 我告訴你,若有半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裏出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經文耶穌是採用了舊約先知的模式,以審判的主題去加強悔改的迫切性。其中,第一段經文(第49~53節)以「火」、「當受的洗」,以及家庭分裂來描述末世的逼在眉捷及震撼,而這三方面均指出了耶穌的使命的獨特性。首先,「火」是和應著施洗約翰早已提及「那將要來的」那位所施行的洗禮與他的不同:「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約三16),意即耶穌的洗禮並不單如施洗約翰所施行水的洗禮(悔改),更同時是有著「火」的洗禮(審判)。第二,耶穌在這裏則表示自己要經歷那「當受的洗」,所指的並不是施洗約翰那「悔改的洗禮」。學者指出,這「當受的洗」是指耶穌要成全救恩,而耶穌在此已側面地表示了自己已準備要在那些不肯悔改回轉的百姓的手中受害。最後,耶穌指出祂的到來是要叫家庭分裂,這更是要凸顯末世較之前施洗約翰之時更近了。耶穌欲宣告上帝的子民可以悔改的時期必快過去,現在正是逼切回轉歸向上帝的時候。及後的兩個段落更是提醒眾人不單要逼切地悔改回轉,更是提醒眾人要懂得分辨天色,並把握時機與敵人和解。

反省:

耶穌所宣講的信息是「水」(悔改)與「火」(審判)並重的。請思想,我們會否太過側重任何一邊?請為自己反思後的缺欠而祈禱,祈求神加力和幫助我們,讓我們能以更恰當的心態來回應福音信息對我們生命的挑戰。

代禱:《代禱的邀約》 ──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