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5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五1~7 週一

5:1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5: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5: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5: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5:5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
5:6 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5: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聖經學者稱此段落為「葡萄園之歌」,先知以栽種葡萄為意象,指出以色列民辜負了神對他們的「指望」(7節),最終要被神廢棄。先知從栽種葡萄的準備功夫說起,連串的描述反映一切的預備都是最好的(2節),園主自然期望收成有好品質的葡萄,但結果卻是劣質的、沒價值的葡萄時,園主沒有拔走那些劣葡萄,反而將保護葡萄園的籬笆和牆垣拆毀,任由走獸破壞和搗亂,亦不再「修理」園子,任由地上長滿蒺藜荊棘。換言之,當園主放棄打理葡萄園,就會使葡萄園失去了保護而被周遭環境所隱含的危險所毀掉。當屬神的人沒有忠誠地跟隨神,不遵守神話語的要求過生活,拒絕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以致神最終停止對人的眷顧和保守時,人只會被自己的罪性所牽引,進一步把自己暴露於各樣的試探誘惑和罪
惡,越發陷入極深的罪網中,生命最終走向滅亡。

反省:

一切有利的客觀生長條件,並不確保一定會結出好果子,神指望我們跟從祂的旨意來行事為人,使生命結出好果子。今天在教會裏,有很多幫助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同行者和聚會,我們的生命是否正在結好果子?試想像一下,若神停止眷顧和保育我們的生命成長,我們會有怎樣的生命結局?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