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9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五14~19 週五
45:14 耶和華如此說:埃及勞碌得來的和古實的貨物必歸你;身量高大的西巴人必投降你,也要屬你。他們必帶著鎖鍊過來隨從你,又向你下拜,祈求你說:神真在你們中間,此外再沒有別神;再沒有別的神。
45:15 救主-以色列的神啊,你實在是自隱的神。
45:16 凡製造偶像的都必抱愧蒙羞,都要一同歸於慚愧。
45:17 惟有以色列必蒙耶和華的拯救,得永遠的救恩。你們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到永世無盡。
45:18 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他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他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
45:19 我沒有在隱密黑暗之地說話;我沒有對雅各的後裔說:你們尋求我是徒然的。我-耶和華所講的是公義,所說的是正直。
淺釋:

第14節是典型的君王主題的敘述,重點在於:鄰邦臣服於以色列(原文中採用女性代名詞「妳」,指以色列,而非男性代名詞,使人聯想到前文的波斯王塞魯士),乃因他們中間有神!第15節應為外邦人對神的作為感到驚訝而有的表達。他們認為神是「自隱的神」,因祂曾一度讓自己的子民被擄,但最終以色列還是得救,而且,外邦若與以色列為敵,便自絕於神的拯救之外。救恩其實是為萬人而設立的,但只有效法以色列、敬拜獨一真神的人才可獲得。第18節為這萬人的救恩提供理據,因為神是創造之神,在祂的計劃中,從沒有放棄外邦人。回應第15節,神表明祂的旨意是明確的,從沒向以色列人隱藏,神不僅重申祂創造大地是給人居住,祂與亞伯拉罕之約要惠及萬民(創十二2~3),祂向大衛家所發的應許也是萬民為目標(賽九6~7)。

反省:

神拯救的計劃既在人類歷史中施行,神便不能不自限;神的心意由始至終都是向人顯明的,但神卻讓人自由地選擇配合還是違背。你怎樣選擇呢?如何讓祂的旨意成就在你身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