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9日, 2018

福音書:可十2~16 週日
可十2~16

10:2 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
10:3 耶穌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甚麼?」
10:4 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
10:5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
10:6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
10:7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10:8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10:9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0:10 到了屋裏,門徒就問他這事。
10:11 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
10:12 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
10:13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10:14 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0:15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10:16 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淺釋

耶穌在走向耶路撒冷的路上,繼續教導門徒在日常生活的不同層面中活出捨己的樣式。其中,耶穌在這段經文中分別教導門徒應有的婚姻觀與孩子觀。要留意的是,耶穌的教導背後的理念是與當時社會的普遍想法不同,也同時與今天我們所身處的社會的想法不同。在有關婚姻的話題上(2~12節),法利賽人以摩西的律法來試探耶穌對於休妻的看法,因在當時男性主導的社會中,拉比們普遍對於休妻的看法是寬鬆的。耶穌的回應一方面指出那是「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才容許休妻,且「寫休書」其實是要保障女性再婚權益的行動。然而,法利賽人錯把摩西保障妻子權益的吩咐,當作讓男人休妻的合法理據。另一方面,耶穌的教導卻是從一個更超越的視角來回應:耶穌表示根據神創造男女時的婚姻原則,「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緊接夫妻關係後,是同樣在家庭中很緊密的子女關係。在當時的社會中,小孩子的價值在一般人的眼中不高,因為他們並不構成現成的生產力。然而,在父母的眼中卻不然,因為父母們總愛護自己的孩子。耶穌對於門徒輕視小孩子價值的心態而「生氣」,並明明地肯定小孩子在天國中的價值。

反省

我們會否像經文中的法利賽人般,選擇性地篩選一些符合自己想法的律法解釋來自欺欺人?我們能在耶穌的教導中,總結出耶穌眾教導背後所高舉的價值是甚麼嗎?

代禱:天國拓展
  1. 中、美、朝三國的領袖會面之所以成為舉世矚目的事,乃因他們所代表的權力足以影響本國甚至別國億萬生靈的命運。相對而言,教會處於弱勢,沒有影響國策的實力,卻能按著主耶穌基督所展示的生命樣式,觸碰、影響及造就更多生命。求神使用地上的教會,在神默默統領著的世界大勢下竭力為基督作見證,做榮神益人的實事。
  2.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旗下門訓事工部(Discipleship Ministries)有一項名為Youth Quest的青年領袖培訓事工,目的是塑造青年領袖。今年的Youth Quest在7月19-22日在肯塔基州(Kentucky)舉行。美國本土急需培育和激發新一代投入信仰和委身事奉,求神使用這行之有效的事工,激發青年人投入信仰,成為領袖,甚至能被神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