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 23日

默想歌羅西書:西四15~18

4:15 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家裏的教會安。
4:16 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4:17 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
4:18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記念我的捆鎖。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淺釋:

這最後一段問安的話給我們很多線索,能了解初期教會的運作。繼向歌羅西眾人問安之後,保羅託歌羅西信徒向老底嘉的弟兄問安,顯示這兩地的教會有密切的來往(其實還包括第13節所提的希拉坡里);向寧法(Nympha)問安,因為教會是在她家中聚會的,有如腓利門一樣。然後保羅提醒歌羅西教會與老底嘉教會交換書信,顯明他認為他所寫的書信雖有特定對象,卻能對其他教會產生牧養的功效。而且,雖不見於新約聖經,保羅卻肯定曾去信老底嘉教會。此外還有亞基布,保羅更有信息要傳給他。這亞基布也是腓利門書的受書人之一,有認為他就是腓利門的兒子。保羅叮囑他要謹慎,就是要留心看,以致他能盡從主所受的職分。這也許是指亞基布在他的職分上有閃失。結束之前,保羅親筆寫下自己對歌羅西教會的問安,如他的其他書信一樣(林前十六21;加六11;帖後三17;門19),也請求他們代禱並為他們祝福。

反省:

這一連串的問安向你傳達了什麼信息呢?除了幫助他看見初期教會的運作模式之外,你看出教會與教會之間存在著怎樣的關係嗎?哪一類信徒得到保羅提名的問候呢?這又向你傳達了什麼信息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