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6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四1~5 週二
提前四1~5

4:1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
4:2 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
4:3 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
4:4 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
4:5 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

淺釋

這裏的「後來」,指的就是保羅和提摩太的那個時候,正面對以弗所教會中出現假教師(就是第一章提及的「那幾個人」)的問題。保羅早已向以弗所教會的長老提過將有這情況出現(徒廿29~30)。
保羅形容這些假教師是說謊者,並以「假冒」的方式,令某些信徒「背教」。「假冒」直譯「偽善」,偽善者明知他們的「好」表現是虛假的。「背教」所指的,不單是離開信仰,更是主動叛逆和敵擋神。「引誘人的邪靈」直譯「騙人的靈」。「靈」在教牧書信(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其他地方出現時,總是單數(這裏卻是眾數),並指聖靈。「騙人的靈」可指偽裝為聖靈的鬼魔們,或指有假教師扮作有聖靈感動的情況。「鬼魔的道理」明言那些假教師的「別的教義」(提前一3,和修本)來自鬼魔。「良心被熱鐵烙慣了」,即良心已變得麻木,對是非對錯已再無感覺;這也可譯作「被打上了烙印」(新漢語),表達這人已歸屬於鬼魔的權勢之下。
這些錯謬的教導,包括禁止嫁聚和禁戒(某些)食物等做法。保羅在這裏先處理食物的問題,重申神的創造都是美好的,只要緊記這是神的恩惠,並懷着感恩的心與人一起分享(「領受」原文「分享」)便可。

反省

錯謬的道理來自鬼魔,但牠仍是主要藉着「說謊之人」去傳揚牠騙人的教導。神呼召人成為見證福音真理的器皿,鬼魔也尋找人去作牠的代言人。讓我們祈求主聖靈光照我們,緊緊跟隨聖經話語的教導,以辨明是非對錯,拒絕成為鬼魔的差役,一生作神的福音使者。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公共交通運輸愈來愈依賴港鐵的服務。上月十六日的工作天,港鐵史無前例的四線大故障,令依賴港鐵的上班一族大受影響,而路面交通也因為市民改乘其他交通工具而嚴重擠塞。求神讓港鐵的管理層以及有關當局的官員,認真吸取今次事件的教訓,從經營文化和理念着手,提升港鐵的可靠程度和服務水平。
  • 特首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土地政策引起各界激烈討論,除了住屋問題仍有待解決,貧富懸殊亦有惡化的趨勢。求上主保守政策的推行及民生能得到持續的改善,賜政府官員有智慧,能恰當地運用財政儲備。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