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5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十28~31 週五
尼十28~31

10:28 其餘的民、祭司、利未人、守門的、歌唱的、尼提寧,和一切離絕鄰邦居民歸服神律法的,並他們的妻子、兒女,凡有知識能明白的,
10:29 都隨從他們貴冑的弟兄,發咒起誓,必遵行神藉他僕人摩西所傳的律法,謹守遵行耶和華-我們主的一切誡命、典章、律例;
10:30 並不將我們的女兒嫁給這地的居民,也不為我們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10:31 這地的居民若在安息日,或甚麼聖日,帶了貨物或糧食來賣給我們,我們必不買。每逢第七年必不耕種,凡欠我們債的必不追討。

淺釋

眾百姓都隨領袖們重新立約,「守門的」和「歌唱的」是利未人中兩個專職,「尼提寧」則為殿裡的雜役。「一切離絕鄰邦居民歸服神律法的」就是那些願意與外邦人隔絕、專心跟隨神的人,而「凡有知識能明白的」則是到了能辨是非之年歲的孩子。「發咒起誓」乃提醒百姓要切實遵行律法的行動,因為律法本身包含祝福與咒詛,「誡命、典章、律例」則是巨細無遺地將律法精神呈現出來、可執行的生活指引,目的是鼓勵人行善、管促人勿去行惡。接下來有二個命令,第一個關乎異俗通婚,因為這會使猶太人血統不純,是以斯拉及尼希米要面對的難題(拉九至十;尼十三23~28)。第二個關乎守安息日。百姓要在安息日專一地敬拜神,對於回歸故土、但卻活在外邦人中間、生活仍然艱苦的百姓而言,安息日挑戰他們全然信靠神的供應,不在安息日為自己的生計張羅,甚至失去商機也在所不惜。

反省

我們從來喜愛信仰帶給人祝福的一面,不願正視咒詛的一面。然而,律法精神從來都是二者兼備。請再思這段經文,特別是信仰為人帶來規範甚至不便的那一面,這也許能使我們的信仰更真實和貼近生活處境。

代禱:牧者及課程
  • 6月17日的長老退修日由李淑儀牧師、梁靄庭牧師帶領四家長老代表負責,求神賜他們有屬靈智慧和觸覺,好叫他們所預備的各項環節,都能蒙神使用去激發長老們更積極、更勇毅地事奉和實踐真理,生命越發顯出神的榮耀。又求神預備眾長老持謙卑開放的心,在日常生活和事奉中停下來,執整靈命、連結關係及重尋召命,藉此檢視和更新與神的關係,好讓長老們在信仰人生路上能保持有健壯的身心靈,對年輕肢體作出屬靈引導。
  • 教會忠於宣講福音的大能,對信徒實踐真理的教導十分重要。為使弟兄姊妹對教會這信仰群體與一己靈命的結連有更深的思考,大堂將於7月開辦「我信聖而公之教會」的課程,再次邀得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余達心博士講授。求神保守余博士有智慧地整理、融會貫通他深厚的神學知識,以深入淺出和惟實的言語,滿有生命感染力的表達,教導和引導眾肢體作神學思考。也求神激勵弟兄姊妹把握這學習機會,以致更深委身於神在地上設立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