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4日, 2019

新約經卷:加五1,13~15,19~21 週四
加五1,13~15,19~21

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5:13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5:14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5:15 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5:19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
5:20 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
5:21 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淺釋

保羅高舉十字架的道路是得救的惟一途徑而不是律法(五1~12),接著五13~26節即就信徒的生活作出相應的教導和勸勉。「只是」(13節)一詞為「得自由」(1節、13節)設下了規範,強調信徒因信而脫離律法的轄制,並不等於可以為了滿足肉體的需要而任意妄為,隨己意行。「放縱情慾」(13節下)直譯原文是「肉體」。保羅警告信徒,不要運用所得的「自由」去過以「肉體」為主導的生活。19下~21上節就列出這類信徒會有怎樣的生活表現,保羅更為他們最終的生命結局作了一個結論:「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21節)。「總要……」(13節)此詞強烈地表達保羅接著所提出的,是與上半節完全相反的教導。保羅以帶命令的語氣吩咐信徒要「用愛心互相服事」(13節下),這才是正確地使用「蒙召所得的自由」的方式。「……相咬相吞……彼此消滅」(15節)原意是用來描繪一群覓食的野獸互相對敵和攻擊,保羅用這震撼的意象,提醒加拉太的信徒不可為一己私慾而彼此相爭,反要以愛服事別人,這樣才能完滿地實踐主耶穌「愛人如己」的教導。

反省

面對加拉太教會信徒的不和與紛爭,保羅挑戰信徒不論何時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今天我們在信仰群體中,又是怎樣透過「用愛心互相服事」來顯明我們是蒙召得恩的人呢?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六月份,漫長的生命成長期即將展開,一直到十二月將臨期前才完結。在這段時間,不少團隊也會舉行退修會,在安靜的環境中與主相遇,作出生命反思及整理,務求在下半年更能活出復活主的生命樣式。求天父加添各青年團肢體對基督渴慕的心,在真道上扎根,磨練他們心性品格、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好使他們在紛亂的世道中持守基督價值,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
  • 本年6月是由復活節期進入生命成長期的月份。請為長者肢體:願他們都能更敏感於已內住人心中的聖靈的同在,在聖靈的啟迪與提醒中看到屬靈生命成長的方向與可能,並且懂得以禱告仰望聖靈加添心力,活出與不信的人不再一樣的、已應得著永世盼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