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0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三8~11 週四

腓三8~11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3:9 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3: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3:11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

淺釋

「認識」一詞在本段經文出現了兩次,第8節「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中的「認識」是名詞,可譯作知識,說的是對主基督救贖之恩的認識。因為對主基督救恩的認識,保羅明白到人不可能依靠自己的能力,以守律法的方式稱義,唯有藉著相信基督,生命與基督聯合,才能因著信稱義,就是本性與命運的改變。正因為認識了主基督,保羅以「得著基督」——進深對基督的認識和與基督聯合,作為他首要的人生目標,並甘心為此丟棄一切防礙他得著基督的「萬事」。第10節「使我認識基督」中的「認識」是動詞,所說的不單是頭腦上知識的學習,而是在實際經歷上的體會,指的是經驗「基督復活的大能」及在基督所受的苦上有分。為了成就救恩,基督甘心忍受苦難以至於死,所以若信徒因履行事奉基督的職份或堅持活出基督徒身分而受苦,便是有分於基督所受的苦了。單憑人的能力,人不可能不怕死地忍受因信基督而招致的苦難,唯有依靠基督復活的大能,人才可以做到。當信徒這樣實踐對基督的信,將來也必因基督的復活,而經歷肉身被主從死亡中復活過來的恩典。

默想/祈禱

認識基督是一個過程,頭腦知識上的認識只是起步,透過實踐信仰有分於基督的苦難,經歷復活主的大能,才能進深認識基督,與基督聯合。撫心自問,我們對基督的認識,有多少仍只停留在頭腦知識的層面?求主加我們勇氣,踏進更深地經歷基督復活大能的人生之旅。

禱文

親愛的恩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讓我們認識祢,又讓我們藉著相信祢,以祢為生命之主,生命不再一樣。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把對祢的認識活出來,在面對困難的時候,幫助我們持守作為祢門徒的身分,演活自己在各個生活場所中的人生角色,如果因而受苦,求祢讓我們知道自己正有分於基督所受過的苦,並加我們忍受苦難的能力,經歷祢的大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