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1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四7~11(和修版) 週五

伯四7~11(和修版)

4:7 「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何處被剪除?
4:8 按我所見,耕罪孽的,種毒害的,照樣收割。
4:9 神一噓氣,他們就滅亡;神一發怒,他們就消失。
4:10 獅子吼叫,猛獅咆哮,少壯獅子的牙齒被敲斷。
4:11 公獅因缺獵物而死,母獅的幼獅都離散。

淺釋

以利法發表他傳統的信仰——神必賞善罰惡。他的申論以兩句反詰句展開,以顯示賞善罰惡為確鑿不移的真理。以利法並沒有否定約伯所受的苦,他說的是「無辜的人必不滅亡,正直的人必不被剪除」,理由是: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六7下)。對以利法來說,世界只會依從這定律運作,否則世界便變得不可理喻。第9節更強調:世界雖然按此定律運行,這不表示神無所作為,祂仍然積極參與其中,好能秉持這賞善罰惡的法則。以利法以獅子比喻惡人。在自然界,獅子為百獸之王,牠的吼叫聲已足以震懾牠的獵物;恃強凌弱、行不義的惡人正是如此。但因為神秉行公義,扶持弱小,本應戰無不勝的「少壯獅子」被敲斷了牙。缺少了殺敵的利器,牠只能徐徐餓死,整個獅群便渙散。以利法沒有將約伯的遭遇怪罪於約伯,但從第9節「發怒」一字(直譯為「鼻孔的氣息」,喻「七竅生煙」),他可能懷疑約伯的兒女在「狂風」(伯一19;與「氣息」為同一字)中死了,乃是咎由自取。

默想/祈禱

把神想像成「必然賞善罰惡」是很安全的,這信念也令人生顯得可以預算,有法可循。然而,在世間的不義、邪惡面前,這假設似乎解釋力不足。但我們真的願意相信一位「未必會賞善罰惡的神」嗎?請真誠地與神談論這個話題。

禱文

神啊,這是一個罪惡昭彰的世界,但這是祢的世界;這是一個義人、弱者都在受苦的世界,但這是祢的世界;這是一個惡人愈惡、壞人愈壞的世界,但這是祢的世界。求祢幫助,使我不因罪人、惡人、壞人亨通而對祢失信,也不致淪為他們當中的一分子。使用我微小的力量與行動,使世人得以看見真光,並能聽見真理。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