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3日, 2020

福音書:太十二33~37(和修版) 週日

太十二33~37(和修版)

12:33 「你們知道樹好,果子也好;又知道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
12:34 毒蛇的孽種啊,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12:35 善人從他所存的善發出善來;惡人從他所存的惡發出惡來。
12:36 我告訴你們,凡是人所說的閒話,在審判的日子,要句句供出來;
12:37 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淺釋

一棵樹的果子的好壞反映樹本身的好壞。同樣地,一個人的言語反映他的心孰善孰惡。這平行句式帶出了「因果」的必然係——樹壞結不出好果,人 惡說不出善言。耶穌在七章16~18節也曾說過這「樹與果子」的比喻,那裏比喻人的行為,這裏卻是比喻人的言語,因為人的話出自他的心,心即是人格的總和。心善則言善,心惡則言惡。上文提到耶穌醫治一個被鬼附的人,在旁目睹耶穌施展大能的法利賽人卻誣衊耶穌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因此耶穌說了這個比喻來責備他們。「毒蛇的孽種」是古希臘諺語,泛指邪惡的人。他們為了否定耶穌,竟將祂施行的神蹟歸功給鬼王,將天父差來的耶穌說成鬼王的差役,如此口出褻瀆之言反映他們心裏的邪惡和不信,因此耶穌罵他們是「毒蛇的孽種」。耶穌繼續教訓他們要謹慎自己的言語,因為就算是漫不經心的「閒話」也能反映一個人孰善孰惡,在最後神審判人的日 子作為「呈堂證供」。

默想/祈禱

現代人都喜歡說話、打短信、有時也會在社交網站上發表言論或抒發情緒。請回顧你在過去幾天說過的話和發過的信息,它們描述了一個怎樣的「你」?你是否願意讓這些說話和文字成在神面前的作你「人格」的見證呢?此刻請你為到自己的思想言行在禱告中向神細訴。

禱文

祢是賜生命的主宰,是坐著為王的至高者。祢鑒察人心,又與人同住。我們都是祢的子民,也願意遵從祢的旨意。主啊,面對著累月經年的各種挑戰,我們感到憤怒、鬱悶,甚至心生埋怨和控訴。這些情緒反應都從我們的言行中表露無遺。主啊,求祢幫助我們循正途疏導負面情緒,教導我們如何回應社會上的不公義,激勵我們擇善而行,在世上作祢的見證。願祢的恩典和旨意都臨到地上,願人都回轉歸向祢。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