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4日, 2020

舊約經卷:出十二29~30 週一

出十二29~30

12:29 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裏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
12:30 法老和一切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在埃及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

淺釋

即使經歷了「九災」,法老仍然「心剛硬」(出十一10),因而招來最嚴厲、最可 怕的「第十災」,即埃及所有「頭生」的(不一定是「長子」)都會被擊殺。除了按 照神的指示參與第一個逾越節筵席的以色列民外,不論是最有權力、坐在寶座上的法老,還是最卑微、下在獄中的囚犯,他們家中一切「頭生」的,不論是人還是牲畜,都不能倖免。有學者認為,法老和他的臣僕,以及不少聽聞到摩西警告的埃及人,當晚都徹夜難眠,向他們以為可以依賴的神明祈禱。但在半夜,所有「頭生」的都被擊殺,於是整個埃及都遍滿「哀號」。「哀號」這個字,跟在壓逼下的以色列人所發出的「哀聲」是同一個字,表明埃及人終於嘗到自己所種的惡果。「第十災」如此嚴厲,不僅是為了逼使法老放行,也是神對法老以及整個埃及最嚴厲的審判,審判他們對以色列民殘酷的迫害。有學者指法老下令把以色列人的初生男嬰拋進尼羅河中,很可能有宗教含義,因為埃及人以尼羅河河神為他們敬拜的對象。所以,「第十災」 也是要徹底「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明(參出十二12)。

默想/祈禱

為何法老經歷了「九災」仍然會「心剛硬」?有學者指,法老自稱是埃及神明的代表,藉此鞏固統治的合法性。為了保着權位這個「原因」,法老不能屈服於以色列人的神,惟有 「心剛硬」、繼續死撐下去。弟兄姊妹,讓我們省察,自己在哪些方面也像法老一樣「心剛硬」,明知違背神的心意仍然死撐下去?

禱文

神啊!祢是公義的審判者,祢堅立義人,使惡人的惡斷絕。神啊!我們要向祢認罪,我們得罪了祢,虧缺了祢的榮耀。我們都曾經心地昏昧,心裏剛硬而與祢所賜的生命隔絕。因為心裏剛硬不信,我們曾敵擋祢的國度。因為自己無知,我們甚至曾經毁謗自己不曉得的事情。神啊!感謝祢對我們的憐憫,赦免我們的過犯。求祢察驗我們的心腸肺腑,幫助我們洗去心中一切的惡念。祢是我們的生命之主,除祢以外,我們再沒有別的神!求祢使我們靈性甦醒,引導我們走義路,以致我們成為榮耀祢的器皿。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