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5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二38~42 週二

太十二38~42

12:38 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
12:39 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12:40 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
12:41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約拿更大!
12:42 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 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

淺釋

接續上段耶穌向法利賽人回應自己趕鬼的能力是從神而來,而不是從魔鬼而來(22 至37節),在38節起就記載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要求耶穌顯個神蹟。「神蹟」一字的原文是指「記號」,反映他們要求的不單是一個已見過的和尋常的神蹟,而是一個更加震撼的神蹟來有效地證明耶穌的神聖身分。但耶穌沒有應允他們,反指出他們是「邪惡淫亂的世代」。學者指摩西也曾以「乖僻彎曲的世代」(申卅二5)形容離開埃及在曠野生活的以色列人。可見耶穌要斥責他們對神不信不忠,即使他們曾聽聞或見證過神的大能和神蹟,他們仍是拒絕神,與神作對。於是,耶穌指出除了「約拿的神蹟」外便別無神蹟可見。約拿的神蹟就是指,正如約拿在大魚肚腹內仍能重獲新生,耶穌指自己將來也要戰勝死亡的權勢,在受死後三天復活。之後耶穌再引用尼尼微人和南方的女王(即示巴女王)的典故來襯托出法利賽人的惡:尼尼微人在聽了約拿的信息後立刻悔改(參拿三章);而示巴女王本來要試驗所羅門王的智慧,但最終她也承認王的智慧並稱頌神(參王上 十章)。相反,耶穌雖然要行比約拿和所羅門更大的事,但法利賽人仍舊不信,所以在審判的日子,尼尼微人和示巴女王都有資格來指控法利賽人的罪。

默想/祈禱

網上流傳一句說話:「有圖有真相」,反映只要有影像便能證明一切。但即使神蹟如何在人的眼前彰顯也好,法利賽人和文士依舊選擇不信,可見不是耶穌的真理不夠真實,而是人的心太剛硬,定意要偏行己路,即使遠離神也不自覺。求上主打開我們內心的眼睛,讓我們能看清真理,在每天經歷的人與事中辨識神的足跡,以行動回應神。

禱文

真理的聖靈,我們祈求祢光照我們的內心,幫助我們發現自己有甚麼地方忽視真理的教導,沒有留心祢的微聲提醒,好讓我們的心不致剛硬。我們也祈求祢賜下勇氣和力量去行祢所喜悅的事,使我們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