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8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四12~21(和修版) 週五

伯四12~21(和修版)

4:12 「有話暗中傳遞給我,耳朵聽其微小的聲音。
4:13 世人沉睡的時候,從夜間異象的雜念中,
4:14 恐懼戰兢臨到我身,使我百骨戰抖。
4:15 有靈從我面前經過,我身上的毫毛豎立。
4:16 那靈停住,我卻不能辨其形狀;有形像在我眼前。我在靜默中聽見有聲音:
4:17 『必死的人能比神公義嗎?壯士能比造他的主純潔嗎?
4:18 看哪,主不信靠他的僕人,尚且指他的使者為愚昧,
4:19 何況那些住在泥屋、根基在塵土裏、被蛀蟲所毀壞的人呢?
4:20 早晚之間,他們就被毀滅,永歸無有,無人理會。
4:21 他們帳棚的繩索豈不從中拔出來呢?他們死,且是無智慧而死。』」

淺釋

以利法以「傳遞給我」來強調他的信息乃是從神而來,雖然只是微聲,但大有啟發。第14~16節描述以利法獲得異象的經歷,充滿神祕色彩,也令以利法充滿敬畏。那信息包括兩個問題,目的是指出人沒有權利質疑神為人安排的一切,因為神遠遠超越人。世人無論有多正直,在神面前只會顯為不義與不潔。這是以利法思想的核心,他確信人在神面前是極為卑微的,不能與神相提並論,平起平坐。他的假設是:沒有人在神眼前是公義和純潔的。因此以利法根本無須駁斥約伯的申辯,因他早已將「人完全正直」的可能性排拒在他的思想系統之外。第18節所指的是神在天上的僕人和使者,對比於第19~21節那些在世上會朽壞的人。而且,人的敗亡可以發生在「早晚之間」,這正是約伯的遭遇。人若強稱自己為義,就是對生命毫無認識,對神也缺少敬畏,簡單說,他就是個沒有智慧的人。

默想/祈禱

你認為以利法的話有理嗎?詩十四不也是這樣說嗎?但人的一切不幸,都因為他們在神面前不夠公義和純潔嗎?來到神面前,請你檢視世情和自己,讓神幫助你加深 對生命的真相的理解。

禱文

慈悲的天父,無人可以與祢的公義和純潔相提並論,也無人可以憑公義和純潔,企圖在祢面前換取甚麼恩典。然而,祢卻沒有視我們為一文不值,反而看我們為寶貴,因為我們都是按祢的形象樣式而受造的。在短暫的人生中,讓我們持守公義與純潔,在世上反照祢的榮耀,卻不以為自己比別人強,免得我們狂妄自大。能夠準確地認識自己生命的真相,其實就是祢所賜的智慧。我們衷心向祢獻出感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